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家積雜物肺生毛(中) - 嚴浩

2012年08月26日 - 蘋果 

人的肺部竟然會發霉?

「高先生說,他平時身體不錯,但自從前段時間去了自家的地下室,就咳嗽不止,原來,他家地下室的不少東西都發霉了,很多地方長了毛,這些霉菌便通過呼吸進入到氣道內,並在肺部安家。」

高先生只去了地下室一次就中招,可以想像家中堆積了廢物,又每天都與這些霉菌為伴嗎?曾經有一位讀者來信,說她的老公長濕疹,又無故咳嗽,但只要出差一段時間就好了,一回家就又壞了,我問了一下,原來他們家養寵物,但地毯、窗簾已經很久沒有洗;其實沙發、特別是布沙發,包括床褥也應該不時清洗,尤其是當家中有寵物。

資料說,養雞養鴨種蘑菇,包括養鴿子的人感染的機率比較高,因為鳥類羽毛、糞便中都有霉菌。2006年12月1日「荊楚網」消息,今年58歲的老項愛好養鴿子,在陽台上建了個鴿舍,已養了20餘年。在前不久的一次胸片檢查發現,左肺有一個直徑約3釐米的黑點。穿刺結果顯示:這是霉菌結集而成的一個球狀。醫生告訴他,這是由於餵鴿子而得的病。

糖尿病病人因為免疫力低,也容易感染。

住在香港,人人幾乎每天都會討論小心飲食濕熱,小心濕熱的天氣,也會因為濕熱引起的風濕而煩惱,但從來沒有人正視濕熱帶來的霉菌,居然潛伏在我們的家中,與我們每一個人日夜為伍,是每一個人家中的恐怖分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