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別錯過這最好的民主撒種時機 - 木羽飛

2012年3月28日 - YAHOO新聞

這幾個月來,香港風起雲湧,連幾歲的幼稚園生,都對梁振英、唐英年、何俊仁不感陌生。現在看似塵埃落定,前途雖未卜,我卻認為是最好的撒種契機,向我們的下一代播下民主自由的種子。

大女兒問:「咩叫一人一票選特首?」

我答:「即係每個人都有投票權,揀選自己喜歡的人,做我們這條船的船長。」

大女兒再問:「點解要揀?」

我答:「如果你們學校班會旅行,老師話去邊就去邊,你們無得揀,你會點?」(現在連幼稚園都很文明的了!人仔細細都會一人一票投選旅行地點。)
女兒:「哦,明白!」

大女兒問:「點解曾蔭權坐飛機都畀人鬧?」

因為當時滿口飯餸,我只好下刪一萬字:「人家請你坐私人飛機,可能係因為想你畀一啲好處佢,所以做特首要好小心。」
大女兒又問:「咁即係交換禮物,有咩唔好?」

一句交換禮物,差點令我噴飯,唯有趕忙放下碗筷打個比喻:「如果你係班長,老師要你每日揀一個最乖的同學出來,然後送佢一張獎狀。有同學因為想得到呢張獎狀,日日送貼紙畀你討好你,氹得你好開心,於是你就將獎狀送畀佢,你覺得有無唔妥?」

女兒有點猶疑了:「咁佢係咪全班最乖先?」

我答:「未必。」

女兒這次倒是很堅定了:「梗係唔得,咁咪唔公平囉!」

我只想說,在一個媽媽眼中,最近發生的事着實令人很擔憂,我們的下一代,不知要在一個怎樣的氛圍下成長。作為一個沒選票的小市民,我只有一個卑微的願望,希望我的孩子會變成一個有勇氣、有正義感、不畏縮、敢say no的人,因為只有這樣,人才不致於在迷霧中迷失方向、丟掉自己。

爸媽們,加油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