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學校傳遞的虛假價值 - 木羽飛

2012年4月4日 - YAHOO新聞

台灣著名作家張大春最近接受傳媒訪問,談到今日台灣教育制度敗壞的核心,正是求勝求贏的價值和面面俱到的偽善。他提到一次參觀國中的經驗:學校利用全體小孩蒐集回來的寶特瓶做出各種吊飾來美化校園,說是環保教育。作為一對孩子的父親,張大春卻看到了糖衣後的虛假:「學校若不做這事,小朋友回家會拚命蒐集寶特瓶嗎?如果我們不是要這樣廢物利用,就根本不會有這些廢物。這就是失格的教育,帶來一個完全虛假的價值。」

張老師說得真好,作為香港家長,我早就領教過這些虛假價值了,隨手掂來都是例子。

好像叫一人一花的活動,學校發給孩子每人一盆盆栽,要孩子悉心照料好好栽種,然後把花送給老人院的長者。用意或許是好的──但我看過無數媽媽,因為忙上班無暇照料,家中小不點又愛理不理,盆栽回家沒活過幾天便死了。到要交盆栽的日子,可憐媽媽們走遍街市花店,尋找那同名同姓的小花,買給孩子回校交差。

每年的親子圖書創作大賽,爸媽們為了不想孩子落後於人,放工回家還要開夜車為孩子想題目、寫故事、繪圖、剪貼、釘裝,出來的作品好美,但孩子的參與度極少。很多時候,大部分的製作工序,都是待孩子夜晚睡了才趕工的。小豆丁一早起來,製成品已乍現眼前。

除上述例子外,當然我也儲過無數瓶子、飲品盒、紙巾盒、益力多樽等等,也經常性地早上起床便灌掉一包朱古力奶,好騰出空盒子讓女兒拿回學校做勞作。

坦白說,站在家長的角度,我也不全然否定這些活動,畢竟老師們也真的勞心勞力的,但這更讓我反思,我們這樣耗盡心力,真的值得嗎?至少,我把不少珍貴的親子時間,都花在這些所謂的親子活動中,而我卻不見得和孩子親近了。我寧願學校給我少些功夫,多點時間,和孩子說說笑談談天,不是有價值得多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