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日飲兩杯豆奶,減輕更年期潮熱

2012年04月11日 - 蘋果

潮熱、煩躁及失眠等也是困擾更年期婦女的常見症狀,但近年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荷爾蒙補充療法會增加乳癌風險,令不少婦女卻步,寧願死忍症狀。美國一項回顧研究發現高劑量的大豆補充劑有助減輕潮熱的發作次數,補充劑的異黃酮份量與每日飲用兩杯豆奶相若,故建議婦女可透過調整日常飲食,幫助減低更年期症狀之苦,也不用擔心藥物副作用。

大豆補充劑效果佳

研究由德拉華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進行,專家回顧分析全球19份相關研究,數據包括逾1,200名來自九個國家的婦女,她們均是因出現更年期症狀求診,醫生建議她們先嘗試6至12周的大豆補充劑療法,透過補充異黃酮減輕症狀。研究員比較參加者服用補充劑的份量及症狀改善的情況,結果顯示補充高劑量異黃酮的婦女,治療有效程度較低劑量組別高出一倍,其中對改善潮熱最明顯。

若女士們抗拒服用大豆補充劑,也可透過日常飲食攝取到高劑量異黃酮,包括每日飲用兩杯豆奶、食用約200克豆腐或半杯荷蘭豆等。至於想選擇服食大豆補充劑,研究顯示每月補充約200毫克大豆異黃酮,改善更年期症狀的效果最理想。研究人員指出醫學界對於大豆異黃酮的效用仍有不少爭議,但建議可作為開展荷爾蒙補充療法前一個嘗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