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年輕人也要留意甲狀腺癌 - 游子覺

2012年4月11日 - 信報

除乳癌和鼻咽癌,甲狀腺癌也是本港年輕人最常患癌病之一。2009年的六百五十五宗新個案中,四十五歲以下的病人有二百五十八名,佔39%!和鼻咽癌相反,甲狀腺癌的患者以女性居多,約80%,所以它是年青女士中僅次於乳癌的常見腫瘤。患甲狀腺癌的兒童和青少年個案也並不罕見,香港每年約有十宗個案。醫學院教授上課時曾打趣說,如果上帝逼你選擇患上一種癌病的話,甲狀腺癌可是個不錯的選擇。是的,甲狀腺癌的治癒率高達95%,相比其他常見的癌病,治療後遺症也較少。

約94%甲狀腺癌屬於高分化(well differentiated)瘤,其中再可分為乳突癌(Papillary carcinoma)和濾泡癌(follicular carcinoma),兩者的特性都和正常甲狀腺細胞相似,喜歡吸收碘,所以手術切除後可用放射性碘來追蹤和消滅它。

並非所有皆「良善」

但其實並非所有甲狀腺癌都是這麽「良善」的,有4%的甲狀腺癌屬於未分化癌 (undifferentiated/anaplastic carcinoma),是極兇惡和生長很快的腫瘤,鮮有根治,因即使它沒有轉移至其他器官,通常已侵蝕附近組織不能以手術切除,化療電療的作用也很有限。

甲狀腺是分泌荷爾蒙調節新陳代謝的器官,位於頸部前方,呈盔甲狀,所以稱為「甲狀腺」。早期甲狀腺癌的徵狀不很明顯,大部分患者都是發現頸前方有硬塊(或稱結節)而求醫的,小部分人亦因頸部淋巴結發大求診。雖然99%的甲狀腺硬塊都屬良性,但只有醫生借助超聲波或磁核掃描等才能分辨。

和其他腫瘤分期不同,甲狀腺癌除了要考慮一般腫瘤大小、區域性淋巴結擴散和遠端轉移外,還要將患者的年齡和組織分類計算在內,因年輕(四十五歲以下)患者死於甲狀腺癌的機會很低,所以即使有遠端轉移高分化瘤,都只歸類第二期;相反即使只限於局部侵蝕的未分化癌,已屬第四期了。

要治療最常見高分化甲狀腺癌,先切除整個甲狀腺,然後服用放射性碘(即碘-131)將殘餘的甲狀腺組織消滅。病人需長期服甲狀腺素作補充或抑制腫瘤復發。有部分病人手術後副甲狀腺功能受損,有低血鈣現象,亦要服用鈣片及維他命D補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