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專家」感言 - 陳姍姍

2012年4月30日 - 信報

登場以來,收到了好些新知舊雨的電郵與電話,分享他們親子故事的很多,詢問我關於兒童發展問題的亦不少。我想講,我的而且確花了好幾年修讀關於兒童發展:語言上的、情感上的、認知上的以及神經生理上的。然而我想說,我的所謂「專業意見」之最不「專業」、最沒有牙力、最誠信不足的地方,是我從未成為一個母親。我的知識,說到尾充其量是引經據典,說白了是道聽途說;我的所謂建議,終究是帶點「站着說話不腰疼」的風涼話泛泛之詞。每當有為人父母的知道我讀的科目後來問我意見,其實我總很想望着他們的眼睛坦白跟他們說:不要相信我——或任何所謂專家的話。如果要相信,讓我們相信進化,相信做父母的直覺本能好了!

當然,這做法的風險是,在這資訊爆棚感官刺激overload的年代,我們的直覺本能老早已不知被埋藏到哪兒去了。別淨說做父母的直覺本能,今時今日,我們連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什麼是美什麼是醜,什麼是黑什麼是白,我們自己都摸不清看不清楚,惟有靠着其他人(尤其所謂專家)加諸我們身上那一套來摸石頭過河。做人如是,做父母亦如是。

可是在孩子發展的問題上,當家長的你可別愁!因為在這問題上,至少你們家放着一個或以上聰明絕頂,而且最有資格為你指點迷津的權威人士:你的孩子。

須知這些年,見過許多頂尖科學家或乜家物家,但最後我最打從心底敬佩的,是牙齒不齊尿布未脫的他們:他們要學什麼語言便能學會什麼語言,他們可以在最短時間學曉掌握最抽象難明的概念道理,他們想像力無窮無盡,他們的精力無比旺盛,他們在最困難艱苦的環境心理生理會為生存作出最靈活的調節。而且一切來得那麼容易那麼瀟灑那麼不費吹灰之力!

他們才是最勁最醒最無得頂。

是以有時我會想,我們所遺失的本能直覺,可能便是向這班豆丁學習的謙遜。我們長大了,變得太自大,太自以為是,我們迷失在自己成年人所製造的科技追逐五光十色聲色犬馬的世界裏,全然忘了本!更可怕的是,我們還想把我們自己那一套,強加在他們之上,硬要比我們更聰明的他們,走我們以為正確的路,做我們以為正確的事。

只有放下自大傲慢,多觀察多聆聽我們的孩子,可能做爸爸媽媽的,方才可以重拾做父母的本能直覺,未為人父母的,才可以重新感受學習做人之道。繞了一個大圈,我們方學懂了自己的無知,重新上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