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大便帶血:警號還是虛驚? - 胡興正

2012年4月24日 - 信報

腸癌個案愈來愈多,市民對此病的關注亦較高,每每發現大便有血,又或大便隱血測試呈陽性時,都會惶恐自己是患上可致命的腸癌。臨床上,很多原因都可導致大便帶血,例如是胃潰瘍、憩室發炎及痔瘡等等。假如消化道出血嚴重,也可以在短時間內致命,故大便有血絕不能置之不理。而一般只要用內窺鏡進入腸胃道「看一看」,通常也能找到「見血」的原因。

從醫學的角而言看,大便帶有血液是反映消化排泄系統某處有出血的情況,由食道、胃部到肛門都可能是病處。

成因眾多

一般來說,如果是上消化道流血,如胃或十二指腸有問題,由於血液經過腸道消化和分解,與大便混和後顏色多呈芝麻糊或墨汁般深暗;假若是大腸出血,則隨着大便而出的血液會比較暗紅;而出血患處愈近肛門,則病人在大便見到的血液就會傾向較為鮮紅。

大便有血的成因有很多,最令人關注的自然是消化道有癌瘤,如腸癌,但一些非致命性疾病亦會引致出血,如大腸瘜肉有時亦會因為表皮受損而流血。另外,憩室發炎也會令消化道出血。發生在肛門位置的痔瘡更是大便有血的常見原因。不過,有時病人會把肛裂和痔瘡混淆,兩種疾病的徵狀相似但病因完全不同。肛裂主要是大便過硬而令肛門附近的皮膚及組織撕裂,於是引致出血;痔瘡則是由肛門組織鬆脫而形成的問題。

至於大便隱血測試就屬於常用的大腸癌普查方法之一,可以發現大便中有一些肉眼見不到的血紅素。不過,隱血測試呈陽性未必一定是腸癌作祟,有時可能是胃潰瘍出血,亦可能是十二指腸發炎滲血或痔瘡出血而引起。

不能掉以輕心

消化道出血就算不是癌瘤引起,也可能不是小事,例如胃潰瘍出血或肝硬化誘發的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情況可以非常嚴重,有病人便因為靜脈曲張,血液如「倒水」般大量湧出,失血過多及血壓急降可在短時間致命!

因此,若肉眼發現大便帶血,又或大便隱血測試發現有血,都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接受適當的檢查,如胃鏡、小腸鏡、結腸鏡或膠囊內鏡,有時更可能需要進行X光造影及核子掃描等,以找出出血的部位及病因,再作適當的治療和處理,否則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