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放聲大哭與生俱來? - 陳姍姍

2012年4月11日 - 信報

長途機上例外,不然一般情形下,嬰兒的嚎啕大哭並不太騷擾到我——何止騷擾不到,有時看到嬰兒哇哇大哭,還會挺欣賞,甚至很感動。

你有沒有想過B B為什麼要哭呢?

我指的不是因為他肚餓口渴急大便的為什麼。而是,為什麼這麼一個小小的嬰兒,會裝備有如此聲量不成比例、震耳欲聾的驚人功能?

想想,在原始的環境,B B這種遇丁點事便放聲大哭的本能,不但可能沒用,甚至有機會為他帶來災禍。一個嬰兒若被遺棄在森林,一旦餓了渴了便便不出了,想也不想便擘大喉嚨哭將起來,一,哭聲可能引起其他野獸的注意——這情形除非發生在迪士尼卡通片,不然嬰兒成為野獸早午晚餐的下場幾乎是無可避免的。二,嬰兒那種遇事便哭得紫醬了臉,淘心淘肺的哭法,是很消耗體力的。在極端且孤立的環境下,這種哭法,豈止不是生存之道,簡直是自取滅亡的自殺行徑。要生存,留番啖氣暖暖肚,可能還可耽擱一些時間。

既然如此,嬰兒天生裝備這放聲大哭的生存本能,可能性有一個:我們生來便對我們身邊的至親有無限信任。人類是群居動物,與生俱來,我們便本能地相信,倘若有什麼事,我們身邊的親人會馬上回應我們的呼喚而伸出援手,所以最嬌弱無助的嬰兒,有事時嚎啕大哭求助,比做什麼都能增加其存活機會。對,B B的哭,是一種對人性信任依賴的表現。

你有見過不哭的嬰兒與幼兒嗎?我在記錄片中見過:那些自幼被遺棄的孤兒,長期活在照顧人手不足的大型孤兒院。由於嬰、幼兒太多,看護太少,每個孤兒只能得到最低限度的個別照顧。他們餓了渴了尿了床拉了屎想家了身體不舒服了……起初還會放聲大哭,只是,哭了一次,沒人回應,哭了兩次,也沒人回應。不用多久,他們都會學會:哭,實在是沒有用的。

他們生活的世界,成人對他們的需要與求助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與生俱來的信任,漸漸消耗磨損透。他們失望了——不,他們絕望了。是一種對人性的絕望,他們那一張張不哭的沉默的臉,是他們對人與人之間冷淡隔膜最大聲的控訴。

咦,你的B B哭了嗎?不管什麼原因,快飛撲去給他/她一個擁抱,回報他/她對你貞忠不二的信任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