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肥瘦也有高血脂 - 嚴耀堅

2012年2月8日 - 信報

上次提到的食滯脾胃症,有一種現代的身體健康問題,也和飲食息息相關的就是高血脂症。高血脂症又稱為高脂蛋白症,是指血漿脂質主要成分中,如膽固醇、甘油三脂及磷脂等,有一種以上的成分濃度持續高於正常水平者,稱為高血脂症。在中醫來說,屬於「痰濕」和「肥胖」的範疇。這種疾病的臨床症狀很少,診斷的依據主要是實驗室檢查,根據膽固醇與甘油三脂的含量,可分為高膽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和混合性高蛋白血症等類型。

高血脂症的病理因素有很多,有遺傳、飲食、肥胖、缺少運動、年齡、情緒,喝酒等都有關係。中醫學認為,高血脂症與肥胖有關係,主要是由於許多肥胖的人喜歡嗜食肥甘厚味,飲食不節為主要原因。另外情緒的波動,工作上思想的壓力,體力的過度勞損等,都可引起身體正氣虛弱,邪氣見萌生。主要表現為以肝脾腎為主的虛證。還有以痰濕,血瘀為主的實證。

有讀者會問:「我根本都不胖啊,還很瘦,為什麼也會有高血脂呢?」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其實血脂,就是中醫學中的瘀血痰濕等。雖然觀其外,纖瘦如斯,但由於缺乏運動,消耗不了體內積存的脂肪、膽固醇等物質。其實脂肪和膽固醇也是我們身體的營養之一呢。如果它們的計量過低,我們也會產生疾病。也由於缺乏運動,氣血的流動緩慢,導致了氣滯血瘀,減少了氣能生血,血能載氣功能,引起了血瘀的問題,也導致了高血脂症。

思慮過多肝氣鬱結

而瘦人通常思慮過多,肝氣鬱結,憂思傷脾,傷脾則導致脾胃運化,可引起脂肪、膽固醇的吸收、轉化、消耗減慢。由於測定方法的不同和地區性的差異,一般認為膽固醇值通常在2.9-6.0mmol/L,甘油三脂正常值為0.22-1.2mmol/L。

在中醫來說常見的分為二個證型:

1. 脾虛痰濕型

臨床表現:血脂增高而見四肢倦怠,腹脹納呆,咳嗽有痰,便溏,舌苔厚膩。治療以健脾和胃,化痰祛濕,可用二陳湯何四君子湯。

2. 氣滯血瘀型

臨床表現:血脂增高而有胸悶胸痛,痛處固定,多見於合併冠心病患者,舌紫暗,或有瘀點。

下次再和大家介紹一些高血脂症的預防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