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頭痛元兇 - 陳頌紅

2012年2月8日 - 信報

很頭痛很頭痛很頭痛。

可能是睡得太少、喝太多咖啡和奶茶、生活裏有太多仍待解決的瑣事,致令人頭痛欲裂。

不過最大可能是:傳染。正如看到別人打呵欠一樣,當我看到有關頭痛的研究,頭顱裏面的神經線,竟然在三秒鐘之內突然收窄,令我像戴上了金剛圈的孫悟空,對着資料愈看愈痛、愈看愈痛,痛得呱呱叫。

根據美國醫學健康網站WebMD,榮登榜首令我們頭痛難當的元兇,是我們的上司。但我必須公道地說一句,不是每一個上司都難以侍候,我和伴侶都遇過幾乎無可挑剔的好上司。不過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對着上司、同事的時間,隨時比對着家人愛人多,萬一上司很苛刻,確實會令每天的壓力指數持續高企,於是,患上頭痛和偏頭痛的可能,亦會增加。

上升的溫度也會令我們頭痛。研究發現,氣溫每上升華氏九度,頭痛的風險就會隨之增加百分之七。

若不想頭痛,還得少吃芝士,尤其是發酵年期久遠的,例如藍芝士、切達芝士等。因為芝士裏面有一種名為「酪胺」(Tyramine)的成分,容易引起頭痛。

同樣,紅酒、精製肉類冷盤,都含有酪胺,精製肉類還有食物添加劑「亞硝酸鹽」,會令頭顱兩邊平衡地出現痛楚。

因為忙、因為減肥,而少吃一餐,也是導致頭痛的原因,專家還指出,頭痛會比肚子餓的感覺更早折磨我們。因為一直下降的血糖,會令我們又累又頭昏腦脹,但如果以為可以用甜食去補充血糖,那就大錯特錯,因為血糖指數會在上升一會兒之後,再加快下跌,令頭痛情況更惡劣。

另外,戴頭飾、吸煙、太緊張激烈的運動、不當的坐姿、過量的咖啡因,都會令頭痛情況變差。

專家提議,除了注意以上各項,在發生頭痛時,想一想之前吃過什麼、做過什麼,可以避免在將來因同樣情形而再次頭痛。亦可以嘗試伸展一下手手腳腳,或者出外散步,都有助減輕病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