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快完了」的魔力 - 陳頌紅

2012年2月2日 - 信報

根據《心理科學》期刊,美國密歇根大學心理學系的研究指出,當我們正在經歷一件不太享受的事情,例如,聽沉悶、催眠、冗長的校長演講,但在接近演講尾聲的時候,我們的魂魄就會回歸,正面情緒隨之攀升,對演講最後數分鐘的「享受」指數,亦會相對地提高。這就是所謂的「結尾動力」。

研究人員讓五十二個受試者為一些巧克力試味,並要求他們描繪每一種巧克力的味道以及評分。受試者並不知道他們即將要試吃多少顆巧克力,只知道會一顆接一顆(其實他們只須要吃五顆)。第一組受試者,在吃第五顆巧克力的時候,研究人員會說「這是你要試吃的最後一顆了」,但是只對第二組的受試者說「這是你要吃的另一顆」,卻不指明是最後一顆。結果,第一組對第五顆巧克力的喜愛程度比第二組高許多,即使第五顆巧克力的味道是抽樣分配,每個受試者所吃的都不同。另外,第一組受試者對整個試吃過程的評分都較高,明顯比第二組人更享受試吃樂趣。

負責該項研究的心理學研究生Ed O'Brien解釋,「最後的時光」總是特別美好,因為於正面事件來說,它加倍值得珍惜;而於負面事件來說,它意味着「只要多熬一會就可以」,意味着我們即將得到解脫。如果一次負面經歷的結尾不那麼差勁的話,我們對於該事件的評價甚至可以回升一點點。這一切,都是源自「結尾」所催谷的正面動力。

O'Brien指出,過往曾有研究發現,主持考核、面試的人,對於最後一個面試者的評價會稍高,即使那個人跟之前的面試者擁有差不多的條件,卻有可能獲得主考官更高的評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