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順心過日子 - 李純恩

2012年02月14日 - 蘋果

過年後碰到朋友,都問我不丹之行的事情,有一個還陰陰嘴笑說:你在不丹吃素呀!

這個朋友大概以為我平時大魚大肉,一下子變成素食者,一定很痛苦。我告訴他,我在不丹吃素,是因為有幾頓飯菜的肉做得不好吃,肉不好吃就吃菜,很正常。

飲食之道,身體的需要是重要因素,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許多時候是生理需要多於心癮。所以,吃東西也是到什麼山砍什麼柴,餓急了,有什麼吃什麼,哪有那麼多事!

所以,飲食之道,也不要去相信太多的「專家意見」,你自己的身體,是最好的反應。肉吃多了,膩,那就自然想吃青菜。青菜吃多了,寡,那就自然要找點油水,這樣,營養就均衡了,身心就暢快了。

說穿了,能有多大學問。

這就是常識,有了常識,就不會隨便碰到的「知識」,就奉若神明,就嚇得屁也不敢放。曾幾何時,我們聽過多少「健康知識」,勸人素食者,從肉類的「屍毒」說起,說得吃肉如吃砒霜,一套套的「知識」,把沒有常識的人嚇得屁滾尿流。但戒又戒不掉,於是一吃肉就有陰影,在陰影下繼續吃肉,真是命也短幾年。

新年伊始,祝大家多些常識,少些「知識」,想吃肉就吃肉,想吃菜就吃菜,順心過日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