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惡魔」廚房陷阱(上)

2012年1月6日 - 信報

看過外國的電視真人騷:一個乾淨企理的廚房用具後,站着一班立志成為世界第一的廚師們,在魔鬼教練的破口大罵下,忍着淚水煮出一道又一道的菜式,吸引着眾人的味蕾。尤記得電視中看到廚師們手忙腳亂地弄食物,廚房一遍狼藉,又換來教練一句訓話:「一個好的廚房,應該配套整全,才可以令你成為一流的廚師!」

要弄一道「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菜肴,如何選料、配搭、煮法等等的考慮非常重要,不過要計算它的美味,似乎還遺漏了一樣重要的東西,就是魔鬼教練口中的「好廚房用具」,因為一道佳肴機關算盡,還得看煮它們的用具是否含有毒化學物,一不小心用上含超標化學物的廚具,有可能令每一道菜都蒙上「不白之毒」,送到口中很可能會食之無味!就由綠色和平擔當一次魔鬼教練,揭開每件廚房用具可能含有的有毒化學物面紗,避免大家禍從口入。

先由爐頭說起,在不少人眼中大鐵鑊是笨重之最,時興轉用易潔鑊等,無論使用或是洗滌都非常方便。不過揭開「好洗好用」的背後,這一種讓易潔鑊不黏底、不易刮花的塗層中,卻可能含有全氟化合物(PFCs)。它具有不黏、防水等特性,已被證實具有干擾內分泌的作用,影響發育中的免疫系統,還對哺乳類動物的肝臟有不良影響。如果我們不小心在洗碗時刮花了塗層,當中的化學物就有可能落入水道,或是殘留在鍋的表面,你下一次煮食時就可能連化學物帶到食桌上!

去到食桌又是另一番景象,七彩花紋的碗碟等餐具上放滿香噴噴的食物,若這些碗碟是陶瓷餐具,便要特別注意!因為表面用的彩釉顏料可能含有重金屬,就以綠色和平最近抽驗市面上二十多隻的陶瓷水杯為例,便發現有一半以上的水杯的表面顏料塗層,發現重金屬鉛超出標準,誇張至超標近千倍,再測試它們一些沒有顏料的部分,數值即時回歸到合格水平,可見現時生產商可能為節省成本而用上便宜的顏料,完全漠視消費者的健康。

小心彩色陶瓷餐具

重金屬鉛是其中一種已知的神經毒素,世界衞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亦將其列為 「可能的人類致癌物」之一,會影響人的感官、行動、認知和行為,包括學習障礙、難以集中注意力等;還可能影響兒童協調視覺、空間和語言能力以及貧血 。幼年接觸鉛所造成的健康危害會持續到青少年和成年階段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研究就指出,兒童血液中的鉛含量安全值應該是零 。當然,我們還在這些杯中找到另外五種有毒重金屬,包括銻、砷、鎘、鉻和汞,同樣長期接觸有可能會影響我們,特別是發育中兒童的神經系統及學習能力等等。

如果你說陶瓷餐具是這麼危險,我們是否應轉用塑膠造的餐具較為安全呢?亦不盡言。部分塑膠飯盒及水杯的原料聚氯乙烯(PVC)塑膠中,可能釋出增塑劑磷苯二甲酸酯,因它主要用來使塑膠易於加工成型和製成各種軟質塑膠產品。在歐洲,磷苯二甲酸鹽DEHP和DBP都歸類為「環境激素」物質 。此外,磷苯二甲酸酯也可能令肝臟和腎臟損傷以及引發哮喘。我們可能在使用這些膠餐具加熱、刮花的時候,不知不覺釋放出這些有毒化學物。

更嚴重的情況是,聚氯乙烯塑膠的產品在廢棄處理過程中,例如焚化爐燃燒中可能會釋放重金屬鉛及二噁英到環境之中。世界衞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亦將二噁英列為「已知人類致癌物」 。而另一種聚碳酸酯(PC)材質的塑膠中則可能含有雙酚A(BPA)。它是用於製造聚碳酸酯(PC)塑膠和環氧樹脂的化學物質,是一種環境激素,能模仿雌激素,與人類細胞的雌激素受體結合,可能會影響男性的精子數目下降及生殖能力。

綠色和平像魔鬼教練般列出每一樣廚房用具的壞處,大家又可以怎麼辦?認清有毒化學物的害處,大家便可以作出精明選擇。有什麼好貼士讓大家避免林林總總的各式各樣的有毒化學物?且聽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