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阿松爺爺的杮子樹 - 木羽飛

2011年12月28日 - YAHOO新聞

有些大道理,對着小人兒,很難說得清。我家孩子雖生性樂天,卻也間中有「半空病」發作──就是愛以「只剩半杯水」的調子來看事情,卻不會心存感恩。這年代的孩子大抵都很難明白,在乾涸的時候,有半杯水已經是很值得開心的事情了。

「家姐姐,別只看自己無法拿到的東西,你先睜大眼睛,看看自己手裏有什麼,好嗎?」這句說話,自女兒懂性以來,我不知講了多少篇。當然,講的時候多半是奏效的,但下一次,孩子一樣拋諸腦後。我早知道,這種道理,只有透過繪本,才能植根孩子心中。

所以當我無意中在書店碰到《阿松爺爺的杮子樹》,我就一直攬着它不放。這本書一直高踞我家的閱讀排行榜首位。無論是六歲的大女兒還是兩歲的小女兒,都對這書情有獨鍾。

書中的主角,是一個名叫阿松的自私老頭,他家中的杮子樹,結出了非常甜美的杮子。他獨吞杮子兼且引以為傲,這樹屬私人財產,爺爺這樣做本來亦無不妥,可是,他還口舌招尤,甚乞人憎。這種壞心腸的老頭兒,在繪本的世界,通常都會受到教訓的。

只是,為了「對症下藥」,我諗這故事書時,並非以阿松爺爺的角度出發,而是從他的可愛鄰居──哎吔奶奶的眼睛看事情。只聽名字,就知哎吔奶奶擔當的是忠角,而且是帶點傻氣的那種可愛老人。每次爺爺作弄她,給她杮子蒂、樹葉、樹枝,她卻沒丁點兒不滿,反而都樂上了好一陣子,因為她有化腐朽為神奇的本領……

記得有次女兒看這本書時,對我說:「媽咪,我覺得你有點像哎吔奶奶……」哈哈!是的,外子早已埋怨我像個拾荒老人,什麼盒子、袋子、繩子、鐵罐、皮箱,我就是不捨得扔,因為那都可以變成畫布、信箱甚至乎是更大型的玩具巴士、隧道等。人生就是這樣,珍惜手中擁有的,好好運用眼前的東西,怎都好過坐這山望那山,最後,一事無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