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星期二

體內缺酵素解毒,酒後面紅食道癌風險高

2012年02月07日 - 蘋果

不少上班族喜歡劈酒減壓,更將常見的酒後面紅現象視作「酒散」,誤以為酒精迅速經皮膚散開,是「飲得」的象徵,但其實是身體缺乏消滅酒精內有毒物質酵素的警號。有腸胃肝臟科醫生指,酒後面紅的人若長期飲酒,並日飲三杯或以上,患上食道癌的風險較一般人高10倍或以上。 

亞洲人患上食道癌的比率高於西方人,醫學研究近年發現容易酒後面紅或是其中一個致病關鍵。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胡興正表示,飲酒後體內的乙醇會分解一種名為乙醛(Aldehyde)的化合物,此物質可釋放對健康有害的毒素,全靠一個名為ALDH2的酵素將毒素散滅,將之變成無害的化學物。

研究發現亞洲人受到遺傳基因影響,出現ALDH2酵素缺乏的情況很普遍,醫學界估計逾三成華人有此問題,但西方人則少有此情況。當缺乏ALDH2酵素,飲酒後有毒物質無法正常分解,毒素長期積聚體內是導致食道癌的元凶之一。他表示ALDH2酵素缺乏的常見症狀是一、兩杯酒落肚後,「成塊面即刻紅晒,有啲人重會心跳同作嘔」。

癌變風險高10倍

他表示ALDH2酵素缺乏分兩種,一種只是ALDH2酵素不足,身體仍有一定分解酒精毒素的能力,故飲酒後雖然會面紅,但未必會有其他不適,多飲幾次酒後便會逐漸適應,這類人是患上食道癌的高危族,因為適應身體的反應後會繼續飲酒,甚至越飲越多,令毒素不斷累積,隨時癌變。另一類是ALDH2酵素嚴重不足,只需飲少量酒精已會「面紅身㷫」很不舒服,飲一、兩次後多數會自動遠離酒精。ALDH2酵素缺乏的人只要不接觸酒精,就不會增加食道癌的風險。

他警告經常酒後面紅的人,若飲酒量屬中度,即每日飲酒三杯或以上,已可令食道癌風險較一般人增加10倍或更高。由於毒素要長時間累積才會引致癌變,一般要飲10多年才有機會出現食道癌,故患者以中年人為主。煙與酒也是引致食道癌主要物質,若ALDH2酵素缺乏的人同時又煙又酒,患食道癌風險會更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