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止咳無Q用 - 勞永樂

2011年9月29日 - YAHOO新聞

咳嗽,乞人憎!自從沙士出現,在人擠空氣又不流通地方,不掩鼻口咳嗽,已被視為不可接受之「反社會」行為。

然而,咳嗽乃天賦自衛本能。異物誤進氣管,不論是口水也好,半顆花生米也好,人的正常反應就是把它咳出來,用意志遏止也遏止不了。遏止此本能反應,可導致異物在呼吸道淤積,後果嚴重,輕則肺炎,重則窒息而死。

患肺炎或氣管炎,痰涎聚積,患者每次呼吸變成掙扎,苦不堪言;進一步惡化,痰涎阻塞呼吸,導致缺氧,不用盡法子清除,便有性命之虞。法子其中之一就是患者盡量咳嗽。若然患者咳嗽困難,如癱瘓或不醒人事者,醫護便施取代咳嗽的治療,如用人工抽痰,以及把病人放於痰涎最易從呼吸道流出的位置。

咳嗽亦可以是敏感症狀,例如哮喘。哮喘患者咳嗽是因為氣管收緊,因此治療方法是舒張氣管,包括使用口服、吸入或注射藥物舒張氣管,而非使用任何遏止咳嗽藥物;氣管舒張,呼吸暢順,咳嗽自然消失。另一敏感症狀是「鼻後滴」(俗稱「鼻水倒流」),分泌物由鼻子向後流,刺激喉嚨,引發咳嗽;治療方法是減少分泌,亦非服用任何遏止咳嗽藥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