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星期四

別以為你什麼都明白 - 木羽飛

2011年9月21日 - YAHOO新聞

最近聽了一個很令人婉惜的故事。

朋友的媽媽已屆高齡,因為幾兄弟姐妹都要工作,請來了僱人幫忙照料老人家。不知從何時起,老人家常投訴僱人姐姐偷了她的錢包。兄弟姐妹對此反應不一,有的懷疑媽媽患了老退化症,有的則私下埋怨媽媽「玩嘢」,無事生端。

最近,老人家因為心臟病發,被送進了醫院。

最初情況還可以的,當家人都以為媽媽差不多可出院之際,病情急轉直下,醫生說,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家,或許只剩下最後幾小時。

家人都很愛她,團團圍在床前,陪她走上最後一程。老人家看來也感安慰,只是,嘴巴裏還是不停吩咐着子孫:「替我找回我的錢包。」未幾,老人家便魂歸天國。

子女後來回家整理她的遺物,在一件舊衣的口袋裏,真的找着了一個銀包。那一刻,兄弟姐妹都無言以對,百般滋味,湧上心頭。

人或許就是這樣子,面對朝夕相對甚或同眠共枕的親人,我們都滿有自信,以為自己很了解,很明白,夫婦如是、爸媽如是、兒女如是,我們都以為,我們就是他們肚子裏的那條蟲。

事實上卻是,更多的時候,我們不過是地上那條蟲,從不仰望世界,真正聆聽你愛的人的聲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