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讓孩子擅長make smart choices - 李明英

2011年6月8日 - 信報

與一群家長對話,話題圍繞青春期的孩子有顆渴望愛情的心,不過十二三歲的人兒,半年來暗戀的對象已換了好幾個。眼看孩子對愛情有無限憧憬,有家長不以為然:「我女兒不過是個黃毛丫頭,這個時候會懂得為自己選個好男友嗎?」

這位家長關心的是,囡囡會聰明地選擇戀愛對象嗎?的確,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抉擇,如何為自己作明智的選擇(make smart choices),是不分年齡你我都必須掌握的生活技巧。

家長每事問

然而,香港家長習慣事無大小為孩子打點,過度地幫助子女解決一切事情,反而使他們自我管理的能力倒退。對孩子事必躬親,只會讓他們停滯在童年期,無法邁向獨立成熟。一個不習慣自己嘗試選擇和做決定的青春期孩子,很容易受到同儕或流行文化所影響,要做抉擇時或會不知所措、瞻前不顧後。

子女能否擅長做明智的選擇和決定,需要家長的指導與配合。孩子年幼時,家長可以提供有限的選擇,讓兒童嘗試作主,這種自主的經驗,有助推動子女敢於嘗試做決定和承擔後果。

停一停想一想

隨着子女長大,家長應在安全範圍內增加選擇的項目,逐步放手讓他們去負一些責任,並輔導子女識別每項選擇的後果好壞,協助他們學習做良好決定。如何安排利用課外時間,想參加什麼興趣班或團體活動,便是讓子女練習做決定的大好機會。此外,家長可以推薦以下一些步驟,教子女如何選擇和做良好決定: 行動前先停、看、聽,猶豫幾秒總比衝動跳出去好。 決定前,習慣問自己:

(a) 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b) 我有哪些選擇?

(c) 我的決定會影響別人,會惹來麻煩嗎(會造成什麼後果)?

(d) 這個決定對我來說是最有益的嗎?

要是孩子作了不適合自己的決定,甚至因為出錯了而後悔莫及,家長不用急於幫忙收拾爛攤子,這樣子女才能汲取經驗和了解自己,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期望下次會更聰明地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