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馬勒世紀(十三):紅顏知己與一生最愛 - 劉偉霖

2011年1月24日 - 信報

馬勒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卻有兩位女性記錄其生活點滴。Alma的日記雖不能盡信,但絕對是馬勒生命最後十年的重要資料。另一位是Natalie Bauer-Lechner,她比馬勒年長兩年,於維也納音樂院認識,是馬勒二十多年的紅顏知己。Natalie是小提琴家,也是一隊全女班弦樂四重奏的中提琴手。她於1890年婚姻破裂(她名字的Bauer是夫姓),馬勒見她心情低落,請她到布達佩斯散心。

他們大談特談,往後十年Natalie都將對談筆錄,她的筆記於死後節錄出版,名為Recollections of Mahler。Natalie認定馬勒是世紀偉人,一言一語都值得傳世。她有如貼身膏藥,令馬勒不勝煩擾,但她能與馬勒交流,馬勒有心情都樂於跟她暢談。可能Natelie在學生時期已暗戀馬勒,馬勒回到維也納出任要職後,兩人同居一城,Natalie再不能將情意隱藏。1901年暑假後她向馬勒示愛,遭他如此拒絕:「我只愛美女!你不美!」Natalie終於死心,數月後馬勒跟Alma訂婚,Natalie完全脫離馬勒圈子,「馬語錄」亦到此為止。Natalie晚景淒涼,因重病提早退休,於精神病院終老。

1901年2月某夜,馬勒痔瘡破裂流血不止,幸得同住的妹妹Justi察覺,及時求救,若遲半小時馬勒便會失血過多。馬勒不是第一次與死神擦身而過,他曾在漢堡染上霍亂,同樣是Justi機警,堅持不送他到擠滿霍亂病人的醫院,不怕傳染在診所貼身照料,馬勒才拾回性命。1901年馬勒已經四十出頭,尚未成家立室,家務由Justi照料,原來她背着馬勒跟歌劇院樂團團長Arnold Rose相戀,卻擔心嫁人後,馬勒的生活會一團糟。

美術與音樂之完美結合

令馬勒墮入愛河的美女終於出現,是比他年少十九年的Alma Schindler。其父Emil Schindler是風景畫家,母親Anna曾是歌手,她愛情至上,誕下Alma不久便與丈夫的好友有染並誕下孽種,後來更搭上丈夫的入室弟子Carl Moll。當Schindler開始名利雙收,卻因盲腸炎去世,Alma只得十三歲,幾年後Moll成為她的繼父。Alma在藝術環境下長大,除了繪畫,父親還跟她讀歌德,Alma彈得一手好琴,能視譜彈奏華格納歌劇。

馬勒接掌宮廷歌劇院同一年,另一股藝術革命在維也納爆發。維也納分離派創立,Moll是會員之一,克林姆(Gustav Klimt)為首任主席。Alma長得亭亭玉立,號稱維也納第一美女,初戀情人就是克林姆。惟Moll強烈反對(克林姆一生共有十八名私生子女),感情無疾而終。Alma霎時想做作曲家,拜哲林斯基(Zemlinsky)為師。哲林斯基是猶太人,貌醜又無錢,卻得Alma歡心,跟他玩一場戀愛遊戲。哲林斯基不能自拔,Alma想抽身之時,馬勒進入她的生命。

馬勒討厭交際,卻於1901年11月到朋友家作客,迅即被Alma吸引。Alma大膽地為哲林斯基當說客,事緣他寫了一齣芭蕾舞劇,樂譜送到歌劇院卻久無回音。馬勒不知哲林斯基是她老師,直言作品不夠水準,Alma不懼馬勒的地位跟他爭論,使他刮目相看。馬勒經過年初的大病,以及和Natalie關係的變質,深感寂寥,Alma有無敵美貌以外,也為馬勒帶來思想衝擊。除了音樂,他只對文學及戲劇有興趣,對視覺藝術的品味乏善足陳,Alma正好填補了這個缺陷。

兩人迅即熱戀,馬勒用午睡時間跟Alma幽會,相識一個月便私訂終身。很快就有了愛情結晶,馬勒要火速娶她過門,戀情終於公告天下。婚訊獲維也納上下祝福,兩人於1902年3月結婚,翌日Justi嫁給Arnold Rose,搬離馬勒寓所。Alma的出現,為馬勒兄妹解開了各自的包袱。遇上一生至愛的馬勒沒有失去理智,他和Alma過去及未來的情人一樣,很快就發現Alma的文化修養,只配做他們的聆聽者,卻不足以做藝術家。哲林斯基一早就斷定Alma做不成作曲家,因為才華不夠又沒有恒心。

馬勒求婚時,要求Alma放棄作曲,Alma應承,做足八年賢妻良母。馬勒不喜歡Alma的作品,Alma亦不見得欣賞馬勒的交響曲,她愛的是歌劇院總監馬勒,並非「時不我與」作曲家馬勒。1910年,Alma與年輕建築師Walter Gropius的姦情曝光後,馬勒為挽救婚姻,鼓勵Alma再執筆寫歌,並向出版商推介她的舊作。然而作曲對她只是玩意,嫁給馬勒後,她往後六十年人生都沒有新曲面世。僅餘作品亦非傳世傑作,而且哲林斯基的影子太強。

美貌與才華之黃金比例

Oliver Hilmes的Alma傳記Witwe im Wahn(筆者姑且譯作《瘋流寡婦》)提過一個重要問題:何以Alma對猶太人情有獨鍾?哲林斯基以外,Alma第三任丈夫Franz Werfel也是猶太醜男。Alma的日記常有反猶言論,她自命救贖者,要教化猶太人。二戰期間,她常抱怨被猶太人連累,並試圖將馬勒珍而重之的布魯克納《第三交響曲》手稿賣給希特拉。她的反猶態度也影響兒女,她跟馬勒生了兩名女兒,長女Maria夭折,幼女Anna她並不疼錫。她和Gropius所生、沒半點猶太血統的Manon則當作天使供奉,寵到Manon不食人間煙火,貝爾格《小提琴協奏曲》的副題「悼念天使」所指的就是Manon。

Alma的情史多姿多采,裙下之臣包括音樂家、畫家、劇作家、小說家、科學家及教士,到底是什麼令他們那麼着迷?若單純是美女,男人還是會厭倦,她的情人卻視她為一生至愛,想是被她的文化氣質吸引?或者藝術細胞不夠才致命,古今才子皆如此。她的半桶水才華,能令男人以為被有識之士欣賞,卻不會感到威脅。若Alma作的不是幾分鐘的藝術歌曲,而是一百分鐘的交響曲,還會不會被馬勒愛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