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頂尖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成功秘訣 - 徐天任

2010年11月30日 - 信報研究部

創投基金又名風險投資,投資對象一般是創辦人學有專精但資金及管理經驗都缺乏的新成立小規模企業,雙方通常以合夥人形式,由創投基金資助小企研發新產品或服務,投資成敗取決於新產品或服務能否得到市場接受,由於投資前景充滿不確定性,是典型的高風險高回報生意。要數全球最著名創投家則非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的華倫泰(Don Valentine)莫屬,華倫泰並於10月初應史丹福商學院邀請講述他的創投心得。


創業資本投資(venture capital)基金是一門極考眼光的生意,成功過程是與有創意但沒有業績根據而且資金短絀的新公司甚至個人合作,將抽象的新意念變為具體的產品或服務而又得到市場接受,兼具投資者及經營者身份,一旦判斷錯誤時間和金錢即付諸流水,投資風險比買冷門小型股高很多倍。

華倫泰(Don Valentine)是美國創投界的傳奇人物,他在1972年創立的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曾經投資的蘋果電腦、思科(Cisco)、谷歌、雅虎、Atari、甲骨文(Oracle)、Electronic Arts、NVIDIA、YouTube、Plaxo等多間立足加州的科技「新」公司及網上鞋店Zappos,其後都一一成為赫赫有名的大企業,華倫泰因此被譽為「矽谷創投祖父」(grandfather of Silicon Valley venture capital);《電腦歷史博物館》(Computer History Museum)稱讚他「在半導體、個人電腦、個人電腦軟件、數碼娛樂等多項工業建設都扮演關鍵角色。」

講故事的藝術

華倫泰上月應史丹福商學院(Stanford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邀請發表了約一小時演說,暢談創投事業成功之道,並於10月11日上載YouTube。華倫泰對商學院學生講述一個真人真事:某一天有三位客人來到紅杉推薦他們認為足以改變世界的產品,經過20分鐘不着邊際的介紹,華倫泰對他們的計劃仍然感到摸不着頭腦,他於是提出休會5分鐘,並要求對方趁這段短時間在名片背後寫出計劃的重點再從頭解釋。5分鐘很快過去了,華倫泰發覺其中一位來客竟然在一塊普通的小名片用「微形密碼」(micro-code)洋洋灑灑寫了估計足足500字。

華倫泰並無透露該次會議的結果,但他借該事件強調講故事藝術的重要性,必須掌握問題的重心簡單直接表達出來。他並表示不會回答超過15個字的問題,這是他為任何議題訂定的規則,他提醒學生聽眾在答問環節注意問題的長度,並特別放寬准予學生提出20個字的問題。要言不繁,說服他人並不需要長篇大論。

市場就是一切

華倫泰將創投事業成功的秘密歸納為「市場」(market)——包涵體積、動力和競爭力的市場,但紅杉並不是要花巨資去建造(develop)市場,而是早着先鞭資助新生企業去開發(exploit)潛力無限的市場,一個有足夠空間讓小企業壯大成長的市場。他舉例指出,1970年代電子科技尚處於起步階段,電腦只是大企業才能擁有的裝備,一般人倚賴的記憶系統是現場學生難以想像的磁帶錄音機,就在那時候新成立的蘋果電腦兩位創辦人向他提出開拓私人電腦市場的構思,半導體專業出身的華倫泰(在創辦紅杉資本之前,他在1950年代創立National Semiconductor,並曾任職Fairchild Semiconductor銷售及市場推廣高級行政人員)馬上認同蘋果喬布斯(Steve Jobs)每人一部電腦的計劃發展前景無可限量,雙方一拍即合,而一個當時迹近「天馬行空」的新意念後來便成為每年利潤數以十億美元計的大生意。

華倫泰特別指出,紅杉甚少投資於只得一種產品的區域,目標放眼於系統實用層次(system application level),即如蘋果的成就也不止於私人電腦市場,相關產品投資類別便達15種之多,主要有電腦的靈魂——記憶系統——產品,而磁盤驅動器(disc driver)和磁碟便是上述磁帶錄音機的科技三級跳的新發明,還有取代索尼(Sony)隨身音樂收聽器(Walkman)市場領導地位的iPod、高級電腦畫圖介面,另外喬布斯從參觀施樂公司研究中心(Xerox 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Xerox PARC)取得靈感發展的電腦主要配件滑鼠等等。對比蘋果拓展市場的成功,華倫泰形容施樂對市場的判斷是一幕悲劇。他說,施樂誤信華爾街的游說遷離發祥地矽谷,而且放棄他們的強項轉營並不擅長的行業,得來不易的科技市場優勢迅即被競爭對手瓜分,華倫泰嘲諷這需要恐龍腦袋思維的董事局才會作出如此不智的決定。

英雄莫問出處

選拔人才或合作夥伴方面,華倫泰笑說紅杉沒有一個職員商科畢業,他強調從不理會應徵者的學歷背景,只會要求對方講解希望加入紅杉的原因,在之前公司的貢獻,對前途有什麼抱負以及有關市場的認識等;合作夥伴方面,他會要求對方分析其產品的市場規模,成功開拓市場預期所需時間,需要多少資金,有什麼競爭對手等等實質問題,更重要是對市場有獨特卓見,總括來說,紅杉的目標是網羅有能力實現夢想和解決難題的人才。華倫泰補充,紅杉總部會劃出地方讓合夥人用作創業辦公室,但新公司人手無需太多,6至10人已足夠有餘,因為「大腦」以外的執行工作都可以外判。

華倫泰又向學生展示剛加入紅杉的Alfred Lin的履歷並介紹說,Lin就是紅杉曾經投資的少數非科技公司Zappos創辦人,Zappos品牌令華倫泰感到有趣的是造鞋材料愈少卻賣得愈貴,華倫泰更欣賞的是Lin有關Zappos兩個倉庫的選址,一個貨倉位於紙醉金迷銷售熱點的拉斯維加斯,另一個位於田納西州聯邦快遞最多飛機停泊的地區,目的是保證24小時內貨物送到顧客手上。Lin的輝煌業績有他創辦的第一間公司LinkExchange和擔任財務總監的公司分別於1996和2004年都以高價售出,Zoppos亦剛於4個月前被亞馬遜收購。Lin不但證明了他有能力自立門戶,而他獨特的眼光和創意也是幫助紅杉主動發掘合適投資對象的理想人選。

最後,華倫泰被問及對市場前景的看法時指出,他仍然看好電子科技領域的流動通訊市場的潛力,反而近4、5年興起的納米科技則無意沾手,華倫泰承認他有可能看走眼,但他指出直到目前仍未有人透過納米科技產品闖出新天地。另外,華倫泰曾公開表示,30年來也說服不了自己到波士頓開業:紅杉長時間保持良好表現,得力於無數次殫精竭智才作出的決定,即使在矽谷我們的「地頭」都試過投資失敗的經驗,我們無法相信在3千哩外的異地可以容易成功,更不要說8千哩遠的地方。

然而,儘管從美國西岸拓展業務去東岸也沒有信心,但紅杉卻已在中國成立了紅杉中國基金,而管理紅杉中國的合夥人是有名的沈南鵬和張帆。紅杉中國網頁宣稱「重點關注的四個方向為科技與傳媒、消費品及現代服務業、健康產業、能源與環保。」過去40年創投成績驕人的華倫泰除了看好流動通訊市場前景,紅杉中國「關注」的四個方向,近在咫尺的香港投資者不妨仔細參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