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最先進漁政船「中國漁政310」首航釣魚島,提升實力捍衞海洋權益

2010年11月17日 - 信報

中國第一艘配載直升機的漁政執法船—中國漁政310船,駛離廣州開赴東海執法,中新社報道,這標誌着中國漁政執法已從單一海上執法,走向海空結合的立體執法時代。

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局長吳壯指出,中國漁政310船總噸位為二千五百八十噸,船長一百零八米,寬十四米,船上人員編制五十六人,續航能力六千海里,持航六十個晝夜,可駛往國際無限航區,能抗十二級風浪、最大航速可達每小時二十二海里。

可載兩架Z-9A直升機

該執法船裝備先進,不僅可配置兩架船載Z-9A型直升機,還配置了水上寬帶衛星通訊系統、光電跟蹤儀取證系統等。該船已成為目前中國漁政系統船舶中航速最快、總體性能最先進、特種設備配備最齊全的漁政船。中國漁政310船從2001年申請立項,今年3月在湛江下水。

農業部漁業局局長李建華表示,中國漁政310船的入列使用,對提升中國海洋維權執法具有里程碑意義。中國漁政維護國家海洋主權權益的任務繁重,在明年起的「十二五」規劃,中國籌劃建造更多先進漁政船,進行維權護漁。

新華社報道,該船將主要用於中國重點海域,作為開展對外維權護漁工作的海上指揮船,擔負起南沙守礁、專屬經濟區巡航管理、西南中沙的護漁護航、北部灣雙邊協定監管以及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工作,成為捍衞中國南海海洋和漁業權益的又一強有力武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