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太湖大學堂 - 張總

2010年11月10日 - 信報

香港頗有父母為子女教育費盡心力,由十八個月的幼兒先修班就要開始鑽營,為學位而擔心,壯哉父母!


大陸的海歸們也為此費心,但幼兒預準班只是四至六歲,小學班只到五年級,六至十二歲吧,不過要寄宿在學校,最多一周可以回家一次,很多是兩周,父母捨得嗎?



開始時父母子女都淚汪汪,是可以預期的,費用可不輕,不是一般民眾可以負擔,這是香港和大陸都沒有分別的,這家位處吳江市七都鎮廟港的學校,就在太湖邊,名為太湖大學堂,距蘇州七十公里,由上海驅車前往是一個半小時。



筆者所知的兩位海歸家長都是以上海為家的,為了子女,也只能如此,太湖大學堂其實是已經九十四歲的南懷璊的老年居處,佔地兩百畝,收一百二十名小學生,當然不是問題,如何管理這批已被寵慣了的小皇帝,當然要有辦法,所有資深導師們都是博士級人馬,小孩們早晨六時半起床,中午有靜定課,可以午睡,晚上十時半入睡,沒有父母幫傭,很快要學會自己吃睡,沒有了電子遊戲機,當然不能吃垃圾食品,這些都是在周末補償。



數十年前,香港人將小孩送到澳門教會學校寄宿,冬天洗沐都是用冷水,伙食是硬豬仔包的日子,是驚人的,這裏可有來自五星級酒店的行政主廚負責伙食,所以出不了胖小孩,當然入學要見家長,不是看家世,而是看理念是否相同,如何看管小孩和教育不同道者,自然收了也沒有用。



小學是基礎了,只有能頓悟者例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