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光影藝術家 —— 山下工美(Kumi Yamashita)

Building Blocks, 1997

Profile, 1994

Exclamation Point, 1995

Glider, 2002

City View, 2003

Clouds, 2005

Origami, 2005

Feather, 2006

Pathway, 2007

Akari, 2009

Chair, 2010

山下工美出生於日本群馬線高崎市,為英國格拉斯哥藝術學院碩士和美國西雅圖蔻爾尼旭學院(Cornish College of the Arts)學士。曾在西雅圖美術館、美國愛達荷州波西美術館(Boise Art Museum)、舊金山芳草地花園藝術中心(Yerba Buena Center)、新加坡的濱海藝術中心(Esplanade)、東京Hillside Gallery藝廊和紐約市的肯特藝廊(Kent Gallery)舉辦個展,亦曾參與英國利物浦藝術雙年展、伊斯坦堡的Karsi Sanat Calismalari和越後妻有大地藝術三年展等團體展,並持續在全球各地展出。作品收藏者除一般個人外,亦見於新墨西哥歷史博物館、西雅圖電力公司(Seattle City Light)的麥可西爾特紀念會議室(Michael Hildt Memorial Conference Room)、東京的公立阿伎留醫院、大阪的難波公園大樓、札幌JR Tower的Stellar Place購物中心、微軟藝術收藏、波西美術館和兒童美術館。現居紐約皇后區。

山下工美的一雙眼似乎可以看到光影的無限可能。她擅長使用光影,來讓人產生錯誤視覺效果。其作品中心主題就是,「你眼睛看到的,並非事實的全部」。她最著名的幾項作品,都是利用看似不規則的物件進行舖砌,再加上光投影讓它們變成人影,總是意境深遠讓人沉思良久。

「當我還是的小孩子的時候,我喜歡畫畫和創造些事情。我一直都在做我喜歡的事情,我總是知道這就是我想要做的,而且不會有所動搖。感覺好像到處都可以有畫面產生,這就是我所謂的靈感,而這是我沒辦法控制的。藝術對我來說,就是一個人將自己調整到他的內心某種意識時候的狀態。我不堅持任何特定的概念。我不會在我的生活尋找答案或結論,或試圖定義我的工作。我的生活和我的工作似乎圍繞和欽佩我們所居住的奇妙世界。我從大師的作品和大自然當中獲得啓示。他們是完整的,完全不需要任何多餘的解釋,並且可以感受到宇宙當中的奧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