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5日星期四

南無貓咪陀佛 - 蘭子

2024年9月5日 - 信報

你知道什麼叫「寺寵」嗎?上海玉佛寺有一隻叫「大橘」的貓,牠便是寺寵。之前,牠是隻住在寺院裏的流浪貓,因被認為佛緣深厚;雖然寺院不養寵物,法師們慈悲,不會刻意驅趕跑到寺院的流浪動物,還替牠們做了間快樂屋。

來到玉佛寺,跟隨指示牌,便能看到「大橘禪院」,位於藥師殿後方。除了大橘被認為有佛緣,牠的爺爺嫲嫲爸爸媽媽兄弟姊妹,每隻各有佛緣故事,還得到廣大網民喜愛,成為了玉佛寺的網紅!我亦專程一睹大橘的風采,參拜大橘禪院,幫我家三隻貓求福,朋友教我念:「南無貓咪陀佛!」我大笑了!但不覺得這褻瀆神靈,反而感受到大愛和歡欣。

在香港紅磡北帝廟,我亦探訪過一隻很有地位的貓;牠住在寺廟,能四通八達穿越各神像的禁地,甚至睡在土地公公、土地婆婆的屋簷上,這有趣畫面,實在忍不住拍下做紀念。其實,許多寺廟都可以看到貓咪自出自入;據說一些文化中,貓被視為有靈性的動物,能夠驅邪避凶,保護家園。佛教、道教以及伊斯蘭文化中,貓有其特殊地位和象徵意義;佛教中,貓被視為有佛緣的動物,甚至有傳說貓是轉世和尚,因此被允許進入佛堂。

日本有寺廟視貓為守護神或幸運象徵,我都買過招財貓做幸運符;泰國亦有「喵之廟」,聽說那裏每位僧人,都帶着一隻貓學佛,常常形影不離。他們相信,貓比人悟性更強!這種和諧共處方式,體現寺廟對貓的接納和尊重。

網上流傳,大嶼山寶蓮禪寺兩隻唐狗,疑遭員工用袋笠頭,並用車載走棄置,真是貓狗不同命矣!希望牠們「吉狗自有天相」吧。

原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