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9日星期二

不敢做認知障礙測試 - 陳頌紅

2024年7月9日 - 信報

不敢去做認知障礙測試,尤其醫生常用的MMSE認知狀態量表。它的評分項目有六個:一、定向感。包括年月日、星期幾、當時季節、身處地方等。這一項,我大致上沒問題。雖然偶爾只記得年月和星期幾,日子概念稍為模糊。

二、注意力及計算能力。首先是注意力,醫生會講三至五個名詞,要受試者重複。並要求他記住這些名詞,稍後再說一遍。記幾個名詞,我還可以,只要不是什麼「苯甲基」、「三氧化二砷」、「十六烷基三甲基季銨鹽」便好。

至於計算能力──測試是從一百開始持續減七,每答對一題得一分,連減五次都對才過關。問題可大了。心算是我弱項,加數已經很勉強,何況減數。除了一百減七等於九十三可以迅速回答,其餘都要慢慢算。後來想到一個方法,死記。既然知道有這項測試,預先算好答案,牢牢記住,到時候背出來就行。最怕醫生狡猾,忽然要我從一百開始減三點二五,那就困擾。

三、記憶力。闖完數字關,醫生會再要求受試者講出之前提到的三至五個名詞。這不算難──如果容許我忘記一兩個的話。

四、語言能力。首先要講出物件名稱,例如醫生拿住一支筆,受試者要說出「原子筆」。照道理不會有看起來明明是風筒,其實是鬚刨這種蠱惑題。之後要重複短句如「君子報仇十年未晚」。還有理解部分,讓受試者看一張卡片,上面寫「舉高右手」,要對方照做。有時醫生還會請受試者造句,用一個詞寫出完整句子。五、口語理解和行為能力。醫生講「用雙手把面前的紙對摺兩次,再放在大腿上」之類,看對方能否完成;六、建構力,例如重畫一個圖案。

我對測試包含數字題比較反感。拜登會不會一樣,才不願做測試嗎?

原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