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發燒的意義 - 張傑

2016年3月22日 - 信報

自從「沙士」後,香港對個人衞生和傳染病的警惕大大增加。以往,全世界只有日本人在生病時會戴口罩。學校是一個高危傳染不同疾病的地方,所以每間學校都要求自行或學校為他們量度體溫。所以,相關的「體溫」問題便隨之產生。最常見令父母、老師和祖父母不解的問題有4個:

1.何謂正常體溫?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人正常的體溫會隨着年齡而有所不同。同時,每個人都有其正常的範圍,而不同人有不同的分別。所有,我們一般不建議死背誦所謂正常範圍。較容易的方法是直接參考耳探附表上的不同年齡組別人士的正常及不正常範圍。同時,在平日多量度自己孩子的常溫,並以此作為個人的標準。這是最準確的。

2.發燒的意義是什麼?發燒是一種病徵。它並不會直接「燒壞」或影響到任何一個器官,溫度上升是提醒我們去找病因。身體需要藉着體溫上升而加快新陳代謝率,繼而對抗病因,所以,服食退燒藥只是令患者舒服一點罷了。同時,其他病徵包括精神狀態、全身水份量、嘔吐腹瀉情況等也是考慮因素。單一發燒溫度的高與低並不是唯一令醫生擔心的原因。

3.該如何處理?最理想的做法是先看醫生作出診斷。如只可靠自我康復的情況,例如因過濾性病毒的感冒,可考慮任何方法降溫令患者舒服一點,直到病情過去。如食退燒藥、洗溫水浴、穿長袖薄衣服等。如是細菌性的感染,可考慮抗生素的治療。若是自身抗體的問題,醫生會考慮丙種球蛋白。但是勉強用藥將燒壓下去,只是暫時讓父母減少一點擔憂罷了。

4.發燒不可上學,退燒後就可以上學嗎?發燒時,不可上學是因為孩子需要休息和疾病最有可能感染身邊的人。至於,退燒後可否上學,是要視乎燒是因用藥「壓」下去自欺欺人的做法或是病情自然康復。當然,後者是可上學的,但是記得最好佩戴口罩。除了希望不要傳染他人外,還要防止其他人的病傳染給自己。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