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

咖啡之缺點 - 顧小培

2016年1月21日 - 信報

我有一個朋友,從來不喝咖啡。那不是因為他不喜歡咖啡的味道,而是他知道自己根本吃不消。曾經有一次,他午飯時喝了一杯,之後在巴士上,感到從來未有過的難受,心臟跳得極不規律,同時冒冷汗;他自始把咖啡戒了。

幾天前說了,咖啡中的「咖啡因」能破壞心臟「跳動」(泵血)時的細胞「縫隙連接」,令心肌細胞的操作失去規律,不能適當地控制。

咖啡喝多了,會促使尿頻。稍解釋。腎臟中有大約百萬個用以「過濾血液」的組合,叫「腎元」(Nephron)。每一個「腎元」包含了「腎小體」(Renal Corpuscle)和「腎小管」(Tubules);在前者中有「腎小球」(Glomerulus)。「腎小球」負責過濾血液。
它能過濾的東西,是一些「分子量」在53,000以下的物質,包括水分。水的分子量只是18。所謂「過濾」,是指「從血液中被分離出來」。

血液中的水被分離出來,那麼,血豈不是會變得很稠?不會。因為「腎小管」會回收「腎小球過濾物」(Glomerular Filtrate)中的水。腎小管細胞內有一個「水通道」。水分進入腎小管細胞後,經「水通道」從細胞返回血管中。不過,這一個「水通道」並不是一個永久性的身體結構,而是臨時設施,因需要才會組合出來。怎麼樣組合?在機制上,下丘腦分泌出一個叫「壓力素」(Vasopressin)的小蛋白;「壓力素」促使「水蛋白」(Aquoprotein)組成「水通道」。

「咖啡因」能抑制下丘腦分泌「壓力素」。因此,飲了咖啡之後很快便要小便。不獨咖啡如是。茶中也有「咖啡因」,因此也利尿。

咖啡對身體的另一個影響,是它可以促使胃潰瘍。要解釋,須先指出一個現象:胃負責消化食物;那麼,為什麼胃不會消化了自己?原來,胃的上皮細胞能分泌「黏蛋白」(Mucin),後者黏附在胃壁上,作用是阻擋胃酸、保護胃壁。可是,「咖啡因」能抑制上皮細胞分泌「黏蛋白」(Biochim. Biophys. ACTA, Vol. 1356, pp. 198-206),於是把這金鐘罩部分撤走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