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抗流感勇士:口水鼻涕 - 嚴浩

2014年01月08日 - 蘋果

人體中最脆弱的部位是暴露在外的區域:眼睛、嘴巴、耳朵、鼻子和生殖器,因為外來的入侵者(病毒、細菌、微生物等等)總是通過這些通道進入人體。所以在流感高發季節,只要佩戴口罩(遮掩口鼻)、不要用手揉眼睛或挖鼻孔(任何時候都應該避免)、勤洗手就可以大大減少病毒入侵的機會。當有入侵者接觸到這些脆弱部位時,它們最迫切尋找的一樣東西是:鐵,各種入侵者都需要依賴鐵元素以維持生存。

在一個健康的成年人體內,大約有3至4克的鐵元素,它們主要存在於血液中。十分高明的是,口、鼻、眼、耳、生殖器這些最脆弱的部位被設計成了鐵元素的「禁飛區」:口水、鼻涕、淚水以及這些部位的任何黏液都含有一種蛋白質,它像膠水一樣能夠鎖定「禁飛區」的鐵分子,確保入侵的細菌或病毒無法利用它們。當人生病時,例如癌症,免疫系統會壠動緊急應對措施展開反擊戰,同時,血液中的鐵元素會盡可能地被藏起來,不但防止被入侵者利用,連身體自身的血細胞也無法獲得。所以癌症病患可能會出現貧血,很多慢性病患者也伴有貧血的情況。

旅行的時候,如果從較為濕潤的地方到達較為乾燥的地區,原本濕潤的鼻孔立刻會變得很乾燥,此時更容易惹上傷風感冒,那是當鼻內的黏液減少的時候,身體抵禦外來入侵的能力也就降低。飛機或者長途大巴內,因為空氣十分乾燥,流通性也差,也會令身體的免疫力降低,如果乘客中有人咳嗽或打噴嚏,避免被傳染的最好方法也是馬上戴口罩,多喝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