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肥人容易不快樂 - 嚴浩

2014年12月02日 - 蘋果

這個試驗將老鼠分為三組,每組除了提供標準飼料,還提供人類的垃圾食品:巧克力、糖霜蛋糕、奶油蛋糕、芝士蛋糕、香腸和培根(鹹熏肉),但是每組老鼠的待遇不同:第一組可以隨時享用垃圾食品,第二組每天只有一個小時食用垃圾食品,第三組是健康寶寶組,完全不允許攝入垃圾食品。比較發現,第一組攝入的卡路里比健康寶寶組高出兩倍,第二組雖然每天只有一個小時吃垃圾食物,但吃進去的卡路里已經相當是第一組的66%,即超過健康寶寶組一倍!看得出來,科學家是以人類的習慣做這樣的比較,第一組相等於隨時可以吃垃圾食物的我們,第二組相等於只在午餐的時候吃垃圾食物的大人或者學生。

習慣了吃垃圾食物以後,如果想改變飲食習慣需要兩個星期,這個實驗室的老鼠在被終止提供垃圾食品之後,在兩個星期時間內都食慾不振,寧可捱餓也不吃健康食物,兩個星期後才逐漸恢復正常飲食。(這個逐漸改變飲食結構所需要的時間人與動物是一樣的,所以為了服用布緯食療改善癌症而戒口的人最困難的是開始時的兩到三個星期。)

飲食為大腦提供愉悅感,科學家用微電波刺激老鼠大腦中的愉悅神經代替食物,發現為了使習慣吃垃圾食物的老鼠達到與健康飲食的老鼠一樣的愉悅程度,需要使用更強的電波;也就是說,食用垃圾食品的老鼠更容易不快樂,也不容易變得快樂。這與人類是一樣的,身體中不乾淨脂肪過多的人情緒不穩定,很容易發脾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