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五種有利糖尿病的米 - 曾欣欣

2014年4月11日 - 信報

每次講座通常有觀眾問我:糖尿病人要戒米嗎?」只要飲食安排得好,其實糖尿病人是可以食米飯的,關鍵是份量及其品種,以下為五種有利糖尿病健康的米:

1. 糙米(Brown Rice):一般而言,糙米比白米對糖尿病人更為適合,主要原因是經過打磨後的白米,其有益的纖維、穀殼、及其他營養素都被脫去。穀殼纖維被打磨走,升糖指數亦因此而增加。一杯煮熟後短白米的升糖指數約有80至90,而一杯煮熟後糙米的升糖指數則只有50至60;每一杯煮熟的糙米含45克碳水化合物,3.5克纖維,升糖指數約50至60。

2. 印度香米(Basmati Rice):若你只喜歡吃白米,那麼可試印度香米,印度香米的米粒較其他品種更長,但其出名的主因是它的香味;米飯煮熟後會縱向膨脹,蓬鬆而不黏稠。每一杯煮熟印度香米含44克碳水化合物,1克纖維,升糖指數約57。

3. 野生稻米(Wild Rice):野米因其堅果般的味道和嚼勁而聞名,野米原來生長在北美五大湖周圍,所以它又被稱為印第安米。每一杯煮熟的野米含35克碳水化合物,3克纖維,升糖指數約57。

4. 糯米(Glutinous or Sticky Rice):作為亞洲大米的一種,糯米的米粒偏短,黏性強,且口感較其他品種更甜。跟其他種類的大米相比,它的升糖指數算高,但用在中式甜品上,比起其他西式甜品較適合糖尿病人食用。每一杯煮熟的糯米含37克碳水化合物,1.7克纖維,升糖指數約86。

5. 黑米(Black Rice):黑米不僅因顏色而顯得特別,它的麥麩及抗氧化劑含量也相當高;它有類似堅果和花果的香味,它的名氣正因為它的健康價值而逐漸提升。每一杯煮熟的黑米含32克碳水化合物,2克纖維,升糖指數約78。

糖尿病人的飲食中當然可以加入米飯,實際上,米飯作為穀物澱粉類食物的一員,是均衡飲食中的重要一環。

作者為註冊營養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