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五十歲後愛上的五種食物 - 曾欣欣

2014年8月18日 - 信報

一提到五十歲,大部分人都知道要補鈣,所以我不需要多講。反而想講些冷門小常識,刺激一下大家思維。

一、麥糠或麥麩:吃藥多了會對腸道暢通構成障礙,為紓緩不適,多吃食物纖維通常是大家第一選擇。但其實食物纖維也分幾種,能令腸道暢通的是非水溶性纖維。在眾多食物中,含最高非水溶性纖維是全麥穀物類,而非水溶性纖維最主要集中在穀物的外殼(bran)。習慣吃早餐穀片的讀者,可以試試All Bran,其他朋友可選擇吃多些100%全麥食品,但切記在增加進食非水溶性纖維的同時,一定要補充多些水分。

二、綠色扁豆:扁豆在香港食譜中不太被採用,但其實它比乾豆更易處理,因不用預先浸水,基本上稍為沖洗便可以用水煲。一杯扁豆含十五克纖維,而礦物質鉀含量也非常高!還有,扁豆的升糖指數值低,對糖尿病患者挺有益處。而最簡易快捷的方法去增加扁豆進食量是煲湯時候加些扁豆。

三、魚:任何年齡人士都要保護心臟!其中奧米加3對心臟健康有莫大益處。魚類是唯一一種食物含海產奧米加3脂肪DHA及EPA,這兩種脂肪對降膽固醇,尤其三酸甘油脂,特別有效。此外,我上次在專欄也提過,DHA對預防腦退化也有功效,含奧米加3最多的高脂魚類有三文魚及鯖魚等,其他魚類也有不同程度奧米加3,不妨多吃。

四、牛油果:這星期我在網誌寫了幾個牛油果食譜,粉絲問牛油果不是很肥嗎?肥!但含好脂肪,跟橄欖油單一不飽和脂肪一樣,對心臟有益。牛油果含高礦物質鉀元素,半個牛油果含鉀量比一隻香蕉還要高!

五、梅子:我寫梅子除因西梅乾果可滑腸,也因它紫顏色!不單梅子,其實整個紫藍色蔬果類抗氧化物含量是最高!現正是新鮮梅子當做季節,不妨好好品嘗吧!

希望五十歲後仍然身體健康,年輕時便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即使你還未到五十歲,多吃以上有「營」食物對身體也有益處!

作者為註冊營養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