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唔食飯,食乜好? - 曾欣欣

2014年6月30日 - 信報

戒飯可減肥嗎?這是客人常問問題。他們以為澱粉質會致肥,其實是一大誤解。任何食物吃得過多都會引致肥胖。澱粉質能提供身體所需能量,是不可缺少營養素。話雖如此,雖然白米能提供所需的澱粉質,但它又不是那麼富營養。所以白飯,可以少吃。取而代之,可試試以下有「營」澱粉食物:

一、藜麥(Quinoa):我的摯愛,所以第一個便介紹它。藜麥是各種澱粉質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最高的!看過我的書的讀者便知,我經常提及蛋白質對瘦身重要性。所以試試晚餐偶爾用藜麥代替白飯,又或準備午餐沙律便當時加些藜麥,健康又好口感。

二、蕎麥(Buckwheat):日本冷麵便是蕎麥食物好例子。蕎麥含高水溶性纖維、蛋白質、礦物質鉀及鋅。這麼健康穀物大熱天時多用冷麵代白飯,何樂而不為呢!

三、粟米:既是蔬菜也是澱粉食物。甜美的粟米提供大量纖維,是不喜歡吃菜的大小朋友恩物。我在夏天BBQ野餐時,一定帶備粟米去燒,那我便不用預先煮備意粉炒飯之類的澱粉質食物了。

四、小米(Millet):比起白米,小米含雙倍蛋白質。每次一提小米,大部分人便想起小米粥。小米粥當然有營養,但最好味又最容易煮小米的方法,就是用熱鑊乾爆香,然後用來伴菜或沙律,你不妨試試!

五、薏米(Barley):煲湯落薏米是我們常吃方法。但其實比起以上穀物,因其溫和味道,薏米最適合代替白飯。比起白米,薏米含高蛋白質、礦物質鉀和鎂。尤其纖維,半杯薏米已含十六克!白米呢?零!

六、薯仔:馬鈴薯其實是很有益的食物,關鍵就是要保留它的皮!連皮薯仔是眾多食物中含礦物質鉀最高的,比起香蕉還要高,對降血壓很有功效!家中有焗爐的讀者,洗淨薯仔後,將薯仔切成方塊,淋些橄欖油及灑些粗鹽,焗三四十分鐘便可食用。

天天白飯真的很悶。不如試試以上的介紹,有新意時又有益。

作者為註冊營養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