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價格與價值的迷思 - 馬露明

2014年10月18日 - 信報

猶記得,我曾經在課堂上請九歲的同學們把十樣物件按它們的價格順序排好──電腦、床、鉛筆、一瓶水、薯片、書、電視機、鞋子、麵包和花。學生不費吹灰之力便完成這項任務,他們大都認為電視機和電腦最昂貴,而鉛筆和水便是最便宜的,其他物件則按他們個人喜好排列在中間位置。接着,我請他們按物件的價值重新排序。儘管他們都表示自己多麼渴望擁有電腦和電視,但亦意識到水和麵包才是生存的必需品。電視機的價格也許最高,然而它在價值表上卻名列榜尾。

然後我問同學,他們將自己排在價格表上哪個位置?他們對我的問題感到困惑,不曉得如何為自己標上價格。至於在價值表上的排名,他們則將自己排出名單外,因他們知道自己的價值無法與上述物品比較。取而代之,他們每個都是被愛的、值得疼愛的小朋友,這就是價值的真諦,也是我希望他們明白的道理──價格不等於價值。

在現今社會,我們過分側重物件的價格,目光每每投放在貨架上的最新產品,為得到最理想的價格不斷討價還價;總在追求更新、更好、更大的產品,永遠無法滿足自己的慾望。在賺錢、儲蓄、投資和花錢的過程中,我們有時會迷失自我,遺忘了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往往都是免費的:

微笑與笑聲

德蘭修女曾說過:「你每次對人笑,這就是一次愛的行動、一份禮物、一件美麗的事。」微笑不會花費分毫,但對別人來說價值非凡。有研究甚至指出,笑可以使人快樂。笑聲同樣可以創造美好回憶,所以今天開始就多笑一點吧!

擁抱與親吻

加里.查普曼博士(Dr Gary Chapman)
曾經指出,身體接觸是五種愛的語言之一,它能讓人感覺被愛。輕拍別人肩膀、給予擁抱或輕吻孩子臉龐等都是簡單而免費的,對別人來說卻彌足珍貴。

與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間

金錢買不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恰好是我們應該要感恩的原因──與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光往往是無價的。

我們有時會認為愈昂貴的東西愈能讓人快樂,但其實陪伴別人的時間才是使人感覺被愛的關鍵。對孩子來說,賦閒在家、到公園玩耍都是「免費」活動,卻可創造無價的回憶。

善意的言行

有一些話言簡意賅,卻使人溫暖。正如《聖經》所說:「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言語有建立或摧毀的力量,出於善良和愛心的話語讓人如沐春風。同樣地,對別人伸出援手很多時不花一分一毫,但對受助的人而言卻是非常寶貴。

從今天起花點時間來欣賞和享受金錢買不到的事情吧!因為它們往往都是無價的至寶。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