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情緒好與壞,在乎如何表達 - 陳志耀

2014年9月6日 - 信報

情緒,我深信每個人都有。我曾經在網站看到一則廣泛流傳的故事,讓我更深度地反思情緒該是如何表達,才不致有更多傷害出現。故事經過我重新編寫,與父母們作深度的分享。

故事中有位男孩,他的脾氣不好,事無大小都很容易發脾氣。有一次,當男孩發脾氣時,爺爺就給了男孩一袋釘子,告訴他心裏如果感到不忿、感到生氣時,就釘一粒釘子在後院的牆壁上。第一天,男孩釘了四十八根釘子。慢慢地孩子釘下釘子的數量開始減少,到最後發現,原來控制自己的脾氣比釘下釘子容易得多。爺爺得知孩子的自控能力提升了,他抱着孩子說:「孩子,當你能夠控制自己的脾氣時,就拔出一根釘子吧!」孩子雖然不明所以,但還是照做了。時間一天天過去了,男孩告訴爺爺,他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爺爺牽着男孩的手,指着牆壁說:「孩子,你做得很好,但你看看牆壁上一個又一個的小洞吧,牆壁將難以回復成從前的樣子了。那就有如當你向別人發脾氣時,你的說話、行為就像那些釘子一樣,又尖又利,在別人的心中留下了一個又一個小洞,難以痊癒。」

情緒是一種能量

你或許會疑惑,故事中的爺爺其實只要大喝一句,孩子也許就不再發脾氣,頓時安靜下來。但是,情緒某程度上是一種能量,當它能夠合宜地釋放出來的時候,它就難以因為一個導火點而突然爆發出來。若然故事中的爺爺,用高壓、權威的方式處理孩子的憤怒,也許孩子頓時會安靜下來,但憤怒情緒的能量卻沒有消失,他或會壓抑當下的憤怒,或會將憤怒轉移至其他人的身上。然而,爺爺用了一個方法讓孩子明白,負面情緒也有健康的表達方式,否則就有如圍籬上的小洞一樣,對別人造成傷害。

情緒沒好壞之分

很多時候,我們誤以為「情緒」這東西是煩擾的、討厭的、需要被控制的,尤其負面的情緒,是特別需要更多的注意或即時處理的。然而,情緒本身並無好壞之分,但如何表達正面或負面的情緒則尤為關鍵。當孩子遇上一件事情,他的感受無論是興奮(正向情緒),還是憤怒(負面情緒),都有健康或不健康的方式表達。試想想,倘若有位孩子在比賽中奪冠,感到興奮自豪是無可厚非的。但若然他在同學面前,不停炫耀他的興奮、自豪的感覺時,如果你是孩子的同學,或是孩子同學的父母,你的感受會如何?

在孩子的成長路上,總會遇到不同的人和事,有些會讓孩子感到喜悅,有些卻會讓孩子感到憤怒、沮喪,往往孩子能夠健康地表達他們的情緒時,會帶來生命更多的復和及祝福。

LPDR教育系統設計者及啟導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