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脊骨姿勢六警號 - 汪家智

2014年8月29日 - 信報

有沒有留意自己孩子的日常姿勢?無論吃飯、看電視、站立、溫習、玩電腦等,很多小朋友都不注重身體姿勢,慢慢地習慣成自然,最後想改也不容易,更會形成很多的痛症。

小孩的「問題姿勢期」是從六至十二歲期間發生,在他們上小學時,他們開始與同學相處、上學、溫習、上網及打遊戲機。這時期他們的脊骨好像一條膠管,容易扭曲,也容易矯正。所以若家長懂得及早發覺小孩出現的「脊骨姿勢警號」 (Postural Alert),就能及時幫助他們,盡快作出適當的治療。

「脊骨姿勢警號」有以下幾類:

1、頸部警號——注意小孩的頸部是否常常往前傾或向上仰,而在頸部的後方有否看起來好像多了一塊肉。這代表小孩的頸椎骨有機會因日常姿勢如看電視、打電腦、看書等,造成頸椎移位。

2、肩頸部警號——注意小孩有否經常動來動去,或無意識地敲打自己的脖頸。這代表小孩的肩膀很緊張,並有可能跟平日背書包的習慣有關。

3、腰部警號——注意小孩站立時,臀部會否特別翹及上身向前傾,走路時容易跌倒。這代表腰椎弧度增加,及有可能出現移位,這跟平時坐姿有關。

4、寒背及胸椎骨警號——注意孩子溫習、做功課時的坐姿,看他的上身及頭部有否經常向下傾,背很駝腰又彎,形成「攣弓蝦米」,這代表孩子有寒背情況出現,需要立即糾正小孩的坐姿及加上椅墊作幫助。

5、頸椎神經受壓警號——注意小孩肩膀的肌肉僵硬度,從孩子的背後看肩膀的高度是否平衡,或輕按他們的肩膀,看他們會否出現很痛的情況。這很可能是背書包而引致頸椎神經受壓,父母千萬不要忽視。

6、盤骨移位或扁平足警號——注意孩子走路時會否容易拐到腳、「拗柴」、扭傷或跌倒。這可能是盤骨移位導致腳骨旋轉,或腳底足弓太低而造成。

作者為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