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為了子女,家長不能去得太盡 - 趙榮德

2014年5月17日 - 信報

為了跳舞,你可以去到好「盡」!

但為了子女,家長們卻不能夠去得太盡!

你會問:「何謂不可以去得太盡?」

我的答案是:家長應該鼓勵子女做他們喜歡的,在他們能力範圍之內之事,卻不應該鼓勵或者強迫他們做一些不太喜歡及力有不逮之事。為什麼不?因為這樣做,輕者可能令他失去一項良好興趣,重者可能令他失去信心及做人的意志。

你會問,真的那麼嚴重?

當然有,就讓我用兩個真實的個案來引證!

話說有一個好媽咪,因為女兒嚷着要學芭蕾舞,便讓她參加了一個芭蕾舞班。初時,女兒每次都滿面笑容離開學校。關心她的老師見到她進度比其他女孩子快,便向媽咪提議讓她升級。所謂升級,便是從原本為興趣而學的playgroup,躍升到有證書的「考試班」。為人媽媽者,見老師推薦,一時虛榮心起,便讓寶貝女兒一試。

天堂與地獄之別

誰知興趣班被冠以「考試」兩字,便有天堂與地獄的分別;老師再不和顏悅色,處處呵護,反而,對女兒跟不上的動作,不斷挑剔,又為了排隊排得不夠齊,罰她企「naughty corner」,到了第二堂,女兒實在受不住了,含着眼淚,耍手兼擰頭,表示不愛跳芭蕾舞了。

就因為媽咪去得太盡,從女兒有能力做兼做得開心的「興趣班」,升上力有不逮的「考試班」,把女兒跳舞的興趣丟掉了,你說是否可惜!

還有一個由一精神科專科醫生說出來的真實個案,更使人深省。

有一媽媽,因愛子心切,自幼便替他安排一切,希望將來做一個工程師!在幼稚園和小學,兒子的成績,尚且差強人意,但在升中派位,兒子卻未被心儀名校取錄,媽媽無計可施,惟有暫時讓兒子暫時「棲身」於該間組別一般的中學。

迫轉校險生悲劇

在該間組別一般的中學,兒子卻經常名列前茅,與老師與同學亦建立起深厚交情。但媽媽不服氣年年向名校叩門。到中三,媽媽心儀的名校終於肯取錄兒子;兒子在媽媽強迫下,離開喜愛的平民學校,到一間要求高、壓力大兼沒有支援的名校。兒子每天上課只感覺孤立無助,心驚膽跳,終於有一天,他站在天台,突然有一種想跳下去的衝動,幸而突然媽媽及時來電,制止他跳下來,拯救了一個生命。

又是一個去得太盡,不理兒子能力而一味迫他向前衝的故事,結果弄致兒子人仰馬翻,還險些賠上寶貴的生命!

為了子女,家長要了解清楚他的興趣與能力,不能為自己的虛榮心,要子女去得太盡。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