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重視孩子的小進步 - 陳志耀

2014年6月14日 - 信報

假設你的孩子在初小的階段,數學的成績一直處於下游的位置。有一天,孩子滿心歡喜告訴你,他的數學測驗成績終於由40分跳升至60分的時候,你的反應會是怎樣?你會鼓勵他繼續努力,並且立刻和他慶祝這個小進步,還是你會告訴他,60分仍然只是僅僅及格,不值得高興?

人生不止如此

也許你會問:假若孩子的數學測驗成績由40分跳升至60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吧?誠然,我們不能為了鼓勵孩子,而讓孩子誤以為60分是一個很理想的分數,這會讓他們建立了一個扭曲及不真實的世界觀。但很多時候,我們對孩子的一些小進步卻不以為然。甚至我們會困惑,為何孩子努力了這麼長的時間,才看見一點點微小的進步?那麼要看見更大的進步,是否要用更多的時間?

我們很明白,沒有心的轉化,就難以帶來行為的改變。當你能看見這些微小的進步時,這代表着孩子的內心經歷了重大的轉化,他開始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只是如此」,他渴望自己能變得更好。當這份渴望大到一定程度時,你就會慢慢看見孩子些微的轉變。同時,孩子的心底亦渴望父母能夠看得見這個小小的躍進,期望得到父母的認同。父母此刻若能把握住時機,哪怕是一句由心的讚賞,一個簡單的慶祝,也會加速孩子的進步。

一個人的成長不是以線性方式運行,反而像是拋物線一樣,當累積一段時間後,會突然向上加速前進。只是每個微小進步的初期都很脆弱。當孩子努力過後,仍未能看見實質的進步時,感到灰心失落是無可厚非的。此時父母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都會為孩子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試想想,孩子的轉變就像煲老火湯一樣,起初你把所有材料放在湯中,它於短時間內是不會有味道上的改變,還是一鍋淡淡然的白開水。然而在烹煮過程中,時而文火熬製,時而武火翻滾,當經過一段時間後,湯的味道就出來了,味道也就更濃郁。但若然期間,我們一不小心把鹽當成糖,就會破壞了老火湯的味道,甚至有可能要倒掉,浪費了心機。

的確,人難以在一時三刻經歷由零到一百八十度的大改變。因此,重要的是為自己、為孩子設定一個合理的心理預期及可達到的目標。我們要讓孩子明白,機會永遠在行動中,只要孩子能夠踏出第一步,無論是經過一年,還是五年,他們必定可以有所轉變。

高度陪伴參與

父母的高度陪伴及參與,讓孩子在歷練的過程當中,可以得到不同向度的建議與扶持,這段路程可能是有上有落的,每個人的成長速度亦有快有慢,只要路的方向正確,向着更好的方面邁進,必定會有所收成。而孩子能夠鼓起勇氣,決心去做一件事已經很不容易,這已實在值得讚賞,父母們,回頭細看孩子,他們是否正在進步當中?你看見他們已經進步的地方嗎?

LPD®教育系統設計者及啟導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