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過去完成式、現在完成式 - 古德明

2014年02月28日 - 蘋果

問:有報紙報道「驅蝗行動」說:About 100 people had gathered at the Star Ferry on Sunday afternoon(星期天下午,約一百人已在天星碼頭集合)。這一句說明事情發生的時間,動詞是不是應用過去式,而不是完成式?

答:Had gathered和gathered兩個說法,文法都正確,只是意思有點不同:用had gathered,表示那一百人早些時已經到達;用gathered,則表示他們這時才到達。

留意過去完成式和現在完成式的用法,有一點很不相同:過去完成式的句子,可以清楚說明事情發生的時間;現在完成式的句子,則不可以,例如英文可以說:I did not know that he had left Hong Kong in 1997(我不知道他一九九七年離開香港)。但是,你不可以說:I do not know that he has left Hong Kong in 1997。這一句應改為I do not know that he left Hong Kong in 1997 / that he has left Hong Kon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