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洗衣與膳食 - 馬露明

2013年9月21日 - 信報

記得十六歲那年,我在前往寄宿學校念書的途上既興奮又憂心。過去除了曾參與一些短期露營外,我從未離開過家人的身邊,當然更未嘗隻身到異鄉居住。收拾好行裝,我便踏上前往英國之路。

思鄉是必然,因此非常感激妹妹陪伴我一同前往寄宿,那裏有很多事情要習慣:與其他人在同一房間生活;每日三餐都是學校飯堂的食物;學習「Lacrosse」是什麼;以及學習「Chips」是薯條,「Crisps」才是薯片。

能早點學會自立

雖然尷尬但必須承認,寄宿學校讓我首次要每天收拾自己的床鋪,到中七時也是首次親自下廚準備晚飯。經歷過燙傷、煮不熟和把食物搞得一團糟後,我終於學會下廚。我終於長大了,像大部分香港的小朋友一樣,因為有人幫忙而從來不用自己收拾床鋪或準備自己的膳食。值得慶幸的是,寄宿學校的日子已為我多年的大學和獨居生活做好準備。可是,我仍然希望能早點學會自立。

有研究顯示,超過七成四至十二歲的本地兒童不懂得自己洗澡或更衣,這個數字非常驚人。我們經常集中訓練孩子的頭腦以讓他們為考學校做好準備,可是同樣重要的是他們成功考進這些學校後,必須懂得如何照顧自己。他們需要懂得自己洗衣、自己煮飯和自己整理床鋪。沒有任何時機比孩子仍在家時教導得更好,雖然有家傭的時候他們做這些事情顯得有點多餘,但這樣可以讓他們在進入高速公路前,先在較簡單的家庭小道上學會前行,讓他們在離開家庭的照顧獨自上路前,先學會照顧自己。

懂得對誘惑說「不」

即是說,讓孩子在四歲時學習收拾床鋪,五歲學會縛鞋帶,六歲學會洗碗,七歲開始學習煮菜 。真希望當年我也能學會這些事情!

我們可以讓孩子做好到寄宿學校讀書的準備,這樣他們能夠照顧自己,但我相信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好好建立自己的個性。要他們學會獨立,我們需要相信他們懂得明辨是非,懂得選擇結交合適的朋友,懂得對誘惑說「不」,以及懂得對自己及自己的選擇負責任。

我沒有從父母身上學會做菜,但從他們身上學會怎樣選擇朋友和做決定;讓我們為孩子準備他們的將來──洗衣、煮飯,以及他們的判斷力和個性。

作者為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