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吃得少,命長久 - 嚴浩

2013年10月14日 - 蘋果

人體老化的速度是可以自己控制的,這個健康資料來源於一個BBC節目"Eat, Fast and Living Longer"(吃、斷食與活得長)。

首先我們要認識一個新名詞:IGF-1,生長激素,這種激素來源於我們的肝臟,直接操控我們的細胞生長。「生長」這兩個字用在細胞數量增加上其實不太恰切,因為細胞數量的增加是靠分裂的,一生二,二生四,四生八,好像看科幻電影。我們的IGF-1生長激素水平也不是恆常的,會好像潮水漲退一樣高低起伏,激素水平越高則細胞分裂的速度越快。新細胞產生的速度快是不是等於好?非常不好!我們的細胞像我們的皮膚一樣需要保養,需要修復,只有在生長激素水平降低時,細胞會減慢製造新細胞的速度,轉而開始對現有的細胞進行修復。

這樣我們就回到食物和激素水平的關係上,原來蛋白質是刺激肝臟製造生長激素的物質,蛋白質攝入越多,肝臟製造出的生長激素水平越高,細胞就不斷被強迫去消耗熱量製造新的細胞,身體變成一台加大油門不斷奔跑的車,一直踩足油門前進,卻沒有休息和保養的機會。

所以濫吃會影響壽命,我們老是說「吃得是福」是片面的,應該改成「飲食得體才是福」。
如何降低體內的生長激素水平?控制卡路里、減少蛋白質,減少即可,完全不攝入蛋白質也是危險的。一輛每天把油門踩到底的車,和一盞不燒油燒燈心的油燈同樣危險。

追求長壽並不是希望活到140歲,而是希望延長健康的狀態,切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