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年青人求職記 - 許芷茵

2013年7月6日 - 信報

暑假又到,見工的年青人特多, 有的是已畢業要正式求職,也有打算升學的,趁假期找份暑期工充實自己。近年,自己親身經歷又或是聽朋友分享的年青人求職怪行甚多,如果不當是笑話來看待,隨時氣死。

父母坐等兒子見工

首先是由父母代約見工,老闆見微知著,肯定找個藉口叫這種寶貝繼續留在家中做其王子公主罷了,何必拋頭露面見識現實呢?懂得自己親自約見的,亦有本事糾纏人事部主管半天,要人家詳細闡釋見工地址及往來交通方法,雖然Google Map不過是彈指之間的方便。根據非正式統計,約好見工卻臨時爽約又絕不會有一個電話或SMS或WhatsApp,或電郵通知的比例約為50%。到了得見真身,由父母陪同面試的時有所聞。朋友在國際律師行任職,擁有專業資格又過得了重重關卡,來到她跟前面試的無一不是天之驕子,眼見候選人長得一表人才,正欲開口與之增進了解,秘書卻神情古怪地走進會議室來,在她的耳邊細語後,原來二十多歲留學英國取得專業律師資格的才俊,由父母親齊齊陪同而來,衣履完全符合知識分子規格的爸爸媽媽在接待處等着等着,那焦慮的母親按捺不住,請接待員跟進一下:「不是約了四點半嗎?都進去半小時了,可以幫我們看看輪到他沒有?」

成功取錄後由爸爸媽媽送着上班的屢見不鮮,家長不是怕他認不得路,而是要趁機「相」一下心肝寶貝的同事及老闆,尤其是老闆,一副「我孩子有的是退路,你若為難他,他隨時可以劈炮,我就是他的永遠最強後盾」的姿態。告病假由家長代勞已夠好笑,朋友那天哭笑不得地分享:公司一個剛入職的市場推廣主任打電話回公司告假,理由是「我家的司機病了,沒有人送我上班,所以我也得告一天假。」

只想請個正常人

累積多年的僱人經驗,我見過無數極為得體的履歷表:大學畢業、中英語流利、學一種樂器或以上、是校隊樂團制服團隊的總有一兩樣,做過義工、參加過遊學團或到過多個國家旅遊拓展眼界等,如果紙上談兵是一切,你隨手就可得到一隊精英。那天跟在大機構任職人事部主管的朋友談起請人不易,她忽然悲從中來,眼眶也紅了:「原來你們也有相同的煩惱嗎?我一直還以為是自己唔好彩,甚至有問題!」哈哈哈!我惟有拍拍她的背,表面是安慰她實質是鼓勵自己地大聲疾呼:「共勉之!」旁邊的朋友看見我們如此悲情,不禁問:「你們請人到底有什麼要求?」其實要求很簡單:只要是正常人即可!正常的意思是:有正常的智商、正常的思維、正常的應對,最重要的是正常的做人態度,即是有責任感、懂得尊重與自重、有禮貌,常懷謙卑之心、肯學想學、抵得諗……朋友一聽皺眉:「嘩,咁你的要求都幾高,咁嘅年青人,去邊處搵呀?」

作者為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