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星期六

北京遇上西雅圖 - 李純恩

2013年06月01日 - 蘋果

這晚本來不回家吃飯的,臨時改約,又不想在外流連,便打道回府。

菲傭沒有預備飯菜,看看存貨,有一大碗炸醬麵的醬料,這就好了。煮水下了麵,放進醬料,跟我家大婆一人一大碗北京炸醬麵,吃得不亦樂乎。

北京炸醬麵的炸醬料,要用北京「六必居」的黃醬和甜麵醬,以黃醬為主,甜麵醬為點綴,跟半肥瘦豬肉丁加蒜茸熱炒而成,醬色深沉,味鹹而濃,但那鹹味不能「死」,要活的,才顯出鮮味來。鹹味如何會「活」?那就要看你買的黃醬是不是上品。

這碗麵賣相真不怎麼樣,口味清淡慣的南方人見了會嚇一跳,如此濃烈之物,只兩匙,拌進麵裏,醬香首先隨熱氣冒出,好這一口者,一聞就引出食慾來了,繼而食之,麵裏的麥香混了鮮鹹的炸醬,令人不忍斯文,必狼吞虎嚥才盡得風情。突然嚼到一小塊肥豬肉丁,那種感覺如煙花爆炸,登時一醒,嘴裏豐腴滿溢。口味如此濃烈,調劑之物也簡單,細細生切一盤黃瓜絲,加拌進麵裏,即如壯漢遇到小清新,粗豪之中,忽然楊柳春風。

如此獨沽一味,解決一餐,「色」不怎麼樣,「香」和「味」則交足功課,吃到一半口渴,本來可以照傳統喝熱麵湯解之,結果卻從冰箱取一罐冰凍可樂,一口喝下,口中一甜一麻,竟有另一番新趣。看着面前一碗炸醬麵一罐可樂,如此搭配,嘿嘿,就叫它「北京遇上西雅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