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布緯食療能治癌,可信嗎? - 楊過

當病人確診患上癌症後,除了進行西醫的治療外,家屬亦會千方百計搜羅各種偏方,務求讓病人經過多管齊下的治療而走向康復。布緯食療法近期備受港人追捧,但是否能夠治癌卻仍是一個謎。

由德國物理學博士及化學博士布緯女士創研的布緯食療法,基本組成是有機亞麻籽油與有機低脂茅屋芝士,據稱每天服用,能改善細胞組織,從而防治很多與免疫系統有關的慢性疾病,甚至癌症。布緯食療法在報章一位專欄作家推介下,不少讀者爭相服食。

或許,布緯食療法對於一些如濕疹等普通疾病可能真的有效,但對於醫治癌症的成效似乎被誇大。我在網上搜尋資料,並未曾見到有病人因為服食布緯食療法而成功抗癌。該名專欄作家引用讀者來信的資料,明顯不夠嚴謹,又或者是他對一些藥物的認識不夠,一廂情願以為是布緯食療法真的起到治癌的作用。

該名作家引述肺癌讀者Rita的來信,指其服用標靶藥七日,身體沒有任何反應,但相隔七天後開始食布緯食療,每天吃十湯匙芝士(五湯匙油),才服用了三天布緯食療,覺得氣順了,咳嗽少了,一星期已經沒有了咳嗽。Rita將不再咳嗽,及癌指數下跌歸功於布緯食療,卻忽略了標靶藥的真正效用。

通常標靶藥在病人身上是否能發生功效,有的只需數天,有的則要十多天才見效。由於癌細胞得到控制或縮小,那不再咳嗽、癌指數下跌也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以我自己的經驗,也是要服用標靶藥兩周後,咳嗽才逐漸平息。例如,我四月中服食標靶藥,六月中照正電子掃描,也顯示癌細胞大幅度縮小。當時,我理性將功勞歸於標靶藥,但我哥哥卻一直堅持是自然療法所起到的作用。再經過數月後,我的病情轉差,更加可以證實僅靠自然療法是治不好癌症的。

不過,這位專欄作家卻一知半解地認為:「標靶藥是為了控制癌細胞的,除此以外,對身體沒有任何修補作用,所以服用標靶藥以後不會改善本來身體的症狀,例如Rita本來有的咳嗽以及氣喘,不是標靶藥所針對的症狀。」明顯地,他的見解與當時我哥哥的看法是一樣,一廂情願地過於相信食療的功效,卻不知道是標靶藥正在病人身上發生功效。

對於布緯食療法的謬誤,顧小培在其《對症辨謬02天然補健自力抗癌》一書中有這樣的描述:「現在流行的亞麻籽油加茅屋芝士的抗癌療法,據稱其原理是芝士中有高硫蛋白,後者能令亞麻籽油中的(油溶性)奧米加三脂肪酸、轉為水溶性的脂肪酸。這簡直是胡說八道。」

顧小培稱:「所謂茅屋芝士,只屬多種芝士之一,與其它芝士產品主要分別,在於它未經壓榨過,但本質仍是油性,換言之,不溶於水。如果它能令一些脂肪酸轉為水溶性,那就可以連自己也變為水溶性,這顯然不合理的。我曾做過很詳盡的搜索,完全找不到科學根據支持,只發現一篇質疑的論文。」

我希望,該位作家在刊登涉及能治癌的文章前,能夠與醫生理性討論一下,不要讀者來信說甚麼就刊登甚麼,以避免令讀者誤解。若病人因為過於相信而放棄其他治療,到時延誤病情,就不知要找誰負責。我相信,時間可以證明一切。當然,若有病人真的僅僅依靠布緯食療法而醫好癌症,衷心的希望他們能現身說法,無私地作出分享。

楊過:從事傳媒工作十多年。2011年4月患上肺癌四期。自此,走上了抗癌之路,已接受的治療包括電療、標靶藥及化療,並深信癌症≠死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