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從變動中獲益 - 李怡

2013年03月24日 - 蘋果

脆弱的反面是什麼?通常我們會認為是強壯、耐久、堅固、堅韌等等。因寫了《The Black Swan》一書而聲名大噪的學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認為不完全是。脆弱怕變動,比如你寄包裹時上寫「易碎,小心輕放」,就是說包裹內的東西脆弱,怕震動,怕混亂失序,希望一切平順。但是,脆弱的反義詞,除了強韌和不怕變動之外,還有更積極的意思,就是不但不怕變動,還歡迎變動,會因變動而獲益,這種喜歡變動、需要變動的特質,塔雷伯稱之為「抗脆弱」(antifragile)。


這種想法,源自塔雷伯擔任了二十年期貨交易員的體驗。他說,期貨交易員眼中的世界,分成兩類:第一種是喜歡波動,能夠從波動混亂中獲益;一種是不喜歡波動,而且會從波動中受到傷害。

因此,世界上的事物可分成三大類:脆弱的,強壯的,以及抗脆弱的。脆弱的東西害怕變動衝擊;強壯的東西不怕衝擊,但不會改進;只有抗脆弱的東西,才會因變動而得益,變得更強。

何以抗脆弱會從變動中變得更強?塔雷伯以人體為例,人的身體就是一種抗脆弱的系統,運動鍛煉使身體受到壓力,就變得更強;小病可使身體增加抵抗力;當個別餐廳倒閉,整個餐飲行業會從這餐廳為何倒閉的教訓中,獲得進步的益處;坐飛機為什麼安全?因為每次飛機失事,都會被徹底檢討,所以下次失事的機率就大幅下降。

談到個人的修為,塔雷伯說除非重病,否則他不看醫生;去印度旅行會喝一點當地的水,為了加強身體的抗脆弱性。他說,出了《The Black Swan》這本書,他從外界對他的批評中所獲益處,比受到傷害多得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