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三心兩意親子情 - 蔡綺文

2013年2月2日 - 信報

現在養兒育女真的不簡單!我們的上一代,經濟相對困難,加上子女的數目多,為生活而打拼,那有餘暇全副精神放在孩子身上,健康成長,於願足矣!

反觀現今世代,環境富裕,物資豐盛,孩子的起居飲食,無微不至。隨着社會競爭力强,大部分父母的焦點都放在孩子的學業成績上,望子成龍,冀能贏在起跑線。無怪乎「直升機家長」、「怪獸家長」、「虎媽媽」等相繼出現!

唯一責任

星期三為某政府機構主持親子講座,當中不少身居要職的高官貴人,不約而同地,九成的父母都投訴同一個問題,就是孩子的成績未如理想。黃太理直氣壯:「我兒十四歲,他要求什麼我都給他,給他最好的。我只有一個要求——讀好書。我日夜鞭策,但他的學業毫無起色,我自問要求非常合理,科科八十分或以上,我所做的一切都為他好。讀好書——是他唯一的責任!」

三大問題

那麼,又是否父母的唯一責任呢?千禧孩子被標籤為「港童」、「溺愛世代」,認為他們自理能力差、情緒管理差、責任感差……又是要誰人負責?歸因父母,不離三項:(一)過度給予,(二)過度要求,(三)過度保護。

三心兩意

作為雙生兒的母親,很明白父母都用心良苦,無私奉獻。只想苦口婆心,分享一些育兒之道,借此作鏡。三心兩意的親子情,絕非僥倖!

關心:關心情緒、關注成長

不宜只注重學業成績,應多關心子女的興趣、強項、弱項,和成長中的困難等,加以善導。

正心:不縱不緊、管教中庸

縱成溺愛,緊成抑壓。平常心看待子女,不求十項全能,也不要他們完成父母自己的夢想,而忽略子女本身的興趣。

安心:放心放手,得心應手

讓子女去冒合理的險,承擔責任並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才能鼓勵孩子獨立成長。當孩子在不需要時,保護反而有害無益。

善意:善意言詞,成長支柱

子女在成長路上面對困難與挫折時,避免語帶諷刺和說教的模式,應以善意態度給予鼓勵和讚賞。

用意:確立方向,孕育成長

父母的教養態度,用意何在?依自己心願去塑造?去溺愛?父母在教育子女時,强調內在品德的滋養,而非外在物質的增添。

父母注重的不應只是學業成績,而是增强孩子本身學習興趣為根本。更重要是品德的教育,正確的價值觀,良好的社交,接納自我,建立自信,發展所長,孩子終生受用。

祝福你們都有個温馨、幸福的家庭!願你們子女都能確立方向,邁向豐盛人生!

圓滿秘方:

給魚孩子吃,他只能吃一餐;

教孩子釣魚,他能受用一生!

作者為心理輔導學家、國家高級心理諮詢師、大學客席講師、親子雜誌心理分析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