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當父母後的最大得著 - 木羽飛

2012年9月26日 - YAHOO新聞

當上父母後最大的得著,是任何事情都得到了重新學習的機會。人到中年,即使自知陋習纏身,也甚少有決心糾正。但天真無邪的孩子,是一面讓我們醜態畢露的照妖鏡。豆丁們超強的模仿本能,有本事把我們的缺點放大好幾百倍,然後一次又一次在我們臉前上演,逼我們認清自己的真面目。

最近,剛升上小學的女兒,開始想到零用錢的問題。如何讓她學懂理財,成為了我們的新課題。我自問非揮金如土之輩,但也更非精打細算之人,落街市買餸經常受騙,零錢幾乎散落家中每個角落,教孩子珍惜一分一毫之前,看來,必先要好好自修一下。

這讓我想起近日鳳凰衛視播放的一個名為“Million Dollar Neighborhood”的真人show節目。參加者都是一個小鎮的居民,他們各自因不同理由陷入財政危機,有些更已頻臨破產邊緣。節目先請來兩位理財專家,希望在指定時限內,幫這群居民脫離困境,自力更生。

他們用的是什麼方法呢?很有趣,首集節目,專家只跟他們做了三件事。先收起眾人的信用咭,逼他們用真金白銀消費,因為只有這樣,駛錢時才知「肉痛」。然後,下令每個家庭回家作地氈式搜索,把散落家中大小口袋、角落、車房等零錢全都搜刮出來。結果,本已淪為家居廢物的金錢數量,竟多到得人驚。

最後,眾人要把所有財務資料交出來,給專家好好整理。別小窺這動作,原來經專家計算過後,一大部一貧如洗的家庭,都可獲得一筆非常可觀的退稅,能解燃眉之急。

刹那間,眾人都驚覺,原來,大家都不窮,錢就在他們身邊,只是大家都沒花時間好好整理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