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黑眼圈有救 - 譚莉英

2012年9月17日 - 信報

智能手機面世,出現了搞笑的現象。老友們喜歡每逢侍應將菜肴端上桌上,先替餸菜拍拍照,然後即時upload上facebook,微信等社交網站與好友分享,博番幾個Like。前幾天,收到好友whatsapp過來的相片,正在欣賞之際,那邊箱電話已響起。好友:「你收到我的相嗎?」我答:「收到。」好友:「是否殘爆?」我答:「仍是靚女一名。」好友:「非也。你看真我的黑眼圈,彷如國寶中的國寶(熊貓),點遮都遮不了,儼如絕症一樣,並無其他醫療與美容方法可處理,你是我唯一救星,所以找你求救。」

我仔細看,相中朋友的兩框大黑圈,又確實明顯。當即了解發生何事。好友:「無特別事發生,無夜瞓,生活與習慣並無異常。這兩周突發出現,而且還愈見嚴重。」我聽後情況不妙,遂邀請翌日診所會面。見面經了解後,原來老友近來忟憎異常,所以導致黑眼圈爆現。老友奇怪:「我自問一向脾氣差,何解往時無事,現在一出現便那麼嚴重。」

如火山爆發

我笑:「忟憎在中醫角度乃肝鬱。肝開竅於目(肝的問題在雙眼反映出來);又,鬱而化火,鬱久化瘀(鬱積嚴重會出現火熱和瘀塞),因而黑眼圈爆現。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是由於當你忟憎時會產生大量情緒毒素,同時令體質偏酸。酸性體質會產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又會進一步損害你自己的健康細胞。這些大量凋亡的體細胞便變成堵塞循環的元兇。你覺得黑眼圈爆現,其實非也,事實上你會連面色、膚色都變得暗沉。只是眼部皮膚較身體任何部位皮膚都較薄,所以雙眼便把你身體的內在狀態出賣了。同時,你一向忟憎都不出事,亦不等如忟憎不會導致你身體出現問題,只是往時身體頂得住,現在已去到無力與無助,因而火山爆發,問題出現。可幸是黑眼圈的出現揭示你要關心和處理身體狀態,否則下次爆炸到其他重要部位,便更難收拾了。」

老友聽後十分認同:「可有解決方法?」我答:「你先回去按按穴位與內服食療,若果效果不夠理想,才回來服中藥和針灸治療吧。

食療加按穴

食療:南瓜田鷄美目湯(2人份量)

材料:南瓜一個、田鷄六隻、紅蘿蔔一個、陳皮一角、番茄四個、鹽適量。

做法:將南瓜去皮去籽去內囊切中粒備用;田鷄飛水;蘿卜去皮切小粒備用;陳皮角浸水三十分鐘,刮去白內囊備用;⑤番茄一開四;將所有材料同煲(除田鷄外),水沸後收慢火再煲兩個半5小時,最後加田鷄再煲一小時,下適量鹽調味便可。

功效:活血化瘀,袪斑明目。

穴位:按摩有助於打通血脈,改善血液循環。用食指輕輕作螺旋式按摩如太陽、印堂、合谷等穴。每次重覆十五遍,每日早晚各一次。

功效:太陽穴結實雙眼肌膚及肌肉,從而消除眼圈和眼袋;印堂穴清頭明目,改善雙眼微循環;合谷穴改善頭部和面部的問題。老友聽後大喜:「好,我馬上照做,有何疑問,必定找你求救。」我當然樂意為好友提供協助。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