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如何為斜視眼「改斜歸正」 - 林順潮

2012年6月22日 - 信報

「鬥雞眼」正式的學名為「斜視眼」﹙Strabismus﹚,由於雙眼視軸不平衡,導致其中一個眼球向內或向外傾斜,是小朋友常見的眼病之一。長久以來,不少普羅大眾以為「鬥雞眼」只是儀容上的缺陷,不會影響視力,也有人以為「鬥雞眼」是無法治癒或不需要治療的,因此,不少患有斜視的小朋友淪為別人的笑柄,不但容易產生自卑心理,也會因家長對斜視的誤解而延誤就醫,出現弱視等併發症,令情況惡化。其實,斜視和其他眼疾一樣,只要及早診斷和接受適當的治療,絕對有機會改「斜」歸正。

「鬥雞眼」也有A貨?

鬥雞眼原來亦有真假之分,假鬥雞眼多見於華人身上,這與中國人的臉容結構有關。事實上,假鬥雞眼只是一種外表上的錯覺。視軸並沒有不平衡,由於中國人的鼻樑比較扁平,而位於雙眼和鼻樑之間的「內眦贅皮」一般都比較外國人寬闊,看上去,眼睛內側近鼻樑的眼白面積比較少,感覺上眼珠偏向鼻樑,形成假斜視的錯覺。假斜視多發生在兒童身上,面對假斜視,家長毋須擔心,假斜視本身不會引起視力的問題,隨着兒童日漸長大,面容也會產生變化,鼻樑長高了,「內眦贅皮」也收窄了,假鬥雞眼便會逐漸消失。不過,由於家長一般較難憑外觀去判斷子女的是真斜視還是假鬥雞,因此,如有任何疑問,應盡早找眼科醫生檢查。

斜視的分類及與弱視的關係

眼球有六條眼外肌肉,它們的主要功能是控制眼球的轉動及固定眼球的位置,而這六條肌肉是受第三、第四及第六的腦神經控制。如果兩眼的肌肉不協調,會導致視軸不平衡,出現斜視的情況,較常見的有內斜視和外斜視,但也有上斜視、下斜視和旋轉性斜視。

另外,斜視也可分為麻痺性和非麻痺性兩種。麻痺性斜視(Paralytic Strabismus)多見於成年人,由於控制眼球肌肉的第三、第四或第六的腦神經因疾病如高血壓、中風、糖尿病、創傷、眼部或腦部腫瘤等而受損傷,眼外肌便會麻痺,令視軸不平衡,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病徵是「複視」(Diplopia),病人除了會看見兩個影像外,還可能會出現視力模糊、視覺混亂及頭痛等情況。兒童的「鬥雞眼」一般則屬非麻痺性斜視,真正的成因仍不大清楚,小朋友甚少會有複視,因為視覺系統仍在發育中,腦部較容易抑制斜視眼看見的第二個影像,但久而久之,小朋友會慣性棄用斜視眼,導致弱視,一強一弱的眼睛令小朋友難以發展出正常的「雙眼單一視力」(Binocular Vision),逐漸喪失看立體感(Stereopsis)的能力。

斜視的治療

治療斜視有四大妙法,分別是眼鏡矯正(Optical Correction)、視軸矯形運動(Orthoptic Exercises)、遮蓋治療(Occlusion,即遮蓋好眼,逼使患者多用斜視眼)及手術(Operation)。這四個「O」的運用要視乎患者的情況而定,有些病人用上一個「O」,情況便得以改善,有些病人要四管齊下,才能根治斜視的問題,而在這四個「O」當中,手術往往是最後一着。

眼鏡矯正

不少斜視患者同時也有屈光不正(Refractive Errors),屈光不正包括近視、遠視及散光,近視會增加患上外斜視的機會,而遠視則會增加患上內斜視的機會,部分鬥雞眼患者透過佩戴合適的眼鏡便能減低或徹底矯正斜視的情況。

視軸矯形運動

視軸測試可以準確地量度患者斜視的度數,監察病情改變及協助醫生決定手術時需要把肌肉收緊或放鬆多少。視軸矯形運動有很多種類,外斜視患者可以做眼球肌肉滙聚運動(Convergence Exercise),而內斜視患者則可做眼球肌肉放鬆運動(Relaxation Exercise),視軸矯形運動也可鍛煉「雙眼單一視力」,幫助斜視患者加強或重新建立看立體感的能力。

遮蓋治療

由於不少斜視患者也有弱視的問題,需要以遮蓋治療法來「鋤強扶弱」,遮蔽正常的眼睛,強迫患者多用有弱視的眼睛,從而鍛煉及恢復其功能。

手術大解構

手術一般是治療斜視的最後一步,透過改變眼球肌肉的鬆緊程度,使雙眼視軸回復平衡,根治斜視。以左眼內斜視為例,手術共分四個步驟︰

步驟一︰打開結膜,顯露眼球的內側肌,並使其與眼球表面分離。

步驟二︰把眼球內側肌與眼球連結的部分剪斷,並把內側肌退後數毫米,然後重新縫在眼球表面,固定在適當的位置,從而減低內側肌的收縮能力。

步驟三︰打開另一邊結膜,顯露眼球的外側肌,然後切除部分外側肌。

步驟四︰把縮短了的外側肌重新縫在眼球表面,把外側肌收緊,增加其收縮能力。

手術後,位於結膜的傷口會有一些紅腫,只要按時滴消炎及抗生素眼藥水,傷口在數星期內便會痊癒,肉眼一般也看不出有疤痕。手術的效果一般也不錯,但基於個體對手術反應的差異,有些病人可能需要接受第二次手術,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何時最適合接受斜視手術?

不同的醫生對何時進行斜視手術存有不同的意見,這是由於決定手術的時間牽涉多方面的考慮。醫生較少會為三歲以下的幼兒施行手術,一方面幼兒未必能作出適當的配合,令斜視度數及其他測試結果不準確,影響手術效果;另一方面,幼兒的眼球也比較細少,增加了手術的困難;而且全身麻醉應用在年紀較大的小孩身上也較安全。

但對在一歲前出現先天性內斜視患者而言,研究指出若嬰兒能於六至十二個月大時接受手術,手術效果比兩、三歲時才接受手術為佳。最後,病人接受手術的最佳時間可能因人而異,斜視患者在接受手術前必須要諮詢眼科醫生的意見。

結語

斜視不但會影響儀容,更會影響視覺功能,實在不容忽視。因此,家長若懷疑小朋友有鬥雞眼的問題便要盡早求醫,幫助他們改「斜」歸正,重拾面子,矯正視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