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買刀錢 - 李純恩

2012年05月30日 - 蘋果 

理髮的時候,髮型師阿鴻問我:女兒今年大學畢業了?

我說是呀,下個月去英國參加她的畢業典禮。阿鴻問,畢業之後回香港工作?我說她還會在倫敦多讀一年碩士課程。

阿鴻看着我女兒長大,高興地說,讀完碩士,周身刀了。我笑說,是呀,花了我不少買刀錢。

阿鴻兩個兒子還小,我問他,你給兒子儲買刀錢了嗎?他說,一出世就買基金開始儲啦,不然哪裏來得及。

兒女成長,父母費心,現代孩子的教育費不菲,父母儲少些買刀錢都不夠。但養孩子,貴有貴養,平有平養,養,都養得起,真正難的,是教。

為人父母,自然希望兒女多些本事,「周身刀,張張利」,但這「周身刀」,有的有形,比如知識學問技能,有些無形,比如待人接物,人情世故,價值觀。許多父母都着重儲有形的買刀錢,其實無形的才真正重要。後者就是家教,「買刀錢」就是父母教導的心思。一個孩子,光靠知識技能之刀,即使揚名立萬,人格上依然有所欠缺。唯有良好的家教,才能令他成為一個真正像樣的人。這筆「買刀錢」,才是一分都省不得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