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星期四

慈心觀(二):「慈心觀」的第一句 - 嚴浩

2010年06月23日 - 蘋果 

「慈心觀」的祈禱文非常簡單,只有四句話,但需要配合冥想來完成。我這裏說「冥想」,不是打坐。冥想可以理解成禪坐,禪坐未必一定需要盤膝而坐。在喜馬拉雅山禪修的行者,什麼樣的坐姿都有。冥想也沒有宗教標籤,我相信,當這個「慈心觀」出現在人類社會時,人類還沒有狹窄到要用宗教把人劃分起來。

慈心觀的第一句是:「願我沒有危難。」

傳我這個法的大師叫宗映師,是一位比丘尼,宗映師告訴我一個故事:不久前,她看見一個人印堂發暗。印堂就是額頭近眉心處。我見過一個朋友印堂一團黑氣,他本身是位律師,不久之後就因為被合夥人陷害而進了監獄。

我不懂面相,也沒有受過訓練,只是善於觀察。當時察覺到這位朋友印堂發黑,我只是覺得好奇,也不敢亂拋書包。但宗映師是位禪定高手,她看見這個人印堂發黑,出於慈悲心,便直接告訴對方:「你在五天之中會因為交通意外而身亡,請立即防患。」宗映師講這個故事的目的是要提醒我們不要有一個感應不好磁場的心。

我以前說過同位共振的現象,我們的心力很大,很不可思議,所以一個有訓練的心可以幫我們謀幸福,反過來,一顆充滿煩惱的心,會像磁石一樣為我們吸過來共振頻率相同的煩惱遭遇。宗映師當時看到的那位印堂發黑的人,如果立即請法修「慈心觀」,甚至只修這第一句,就可以把自己負面的磁場散掉,因而逃過一劫。可惜這個人心量太窄,不讓福氣進來。五天後,他的家人來向法師頂禮,報說這個人真的出車禍走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